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新春走基层·春运故事】高铁“蜘蛛侠”安全绳两端的爱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2月06日 10: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随着2018年春运拉开序幕,为了保证高铁安全运行,有这么一群平均年龄不到26岁的年轻人,他们每天仅靠一根安全绳,攀爬在垂直的悬崖峭壁上,检查处理可能坠落的危岩险石。他们就是中铁呼和浩特局的桥隧工,一群在峭壁上排险的“高铁蜘蛛侠”。

  一大早,工长王小军开始点名,明确工作任务,交待安全事项。说话间,几十斤重的电锤、安全网、钢筋撬棍都已经装上了工程车。桥隧工一行七人向位于张呼高铁408+536路段出发,他们都是一群90后。

  一到作业现场,工长王小军麻利地系好安全绳,准备探到山壁上去查看,王玉龙负责在上面放绳,张振望负责留在山脚做好防护,而其他人分别背着十多公斤的工具爬向隧道口山顶。

  我们也跟随他们一起体验了一下巡山路。尽管工友们给我们穿上了安全带,可山的坡度在70度左右,山坡到处都是碎石,一不小心就脚底打滑。

  卓资东桥隧工区桥隧工 李学勇:“有一次前面有一块活的石头,然后踩了一下,反正就是摔倒了,相当于腿已经跪在那了,手还在防护栅栏那抓着呢,那会儿反正挺害怕的。”

  工长王小军告诉我们,这里本来连这样的路都没有,正是为了查看山顶上危石情况,自己开辟出来的。不到一会儿,王小军发现有处防护网有破洞。

  王小军和工友们几乎是垂直地站在山坡上,能站得住脚的地方只有不到半米,他们只能依靠捆绑好的安全绳,像“蜘蛛人”一样,把自己悬在半空中作业。

  卓资东桥隧工区工长 王小军:“平时就拿铁线把它就像缝衣服似的把它缝上,缝完以后保证它们的间隙符合标准就可以了。”

  工长王小军又发现了山顶有一块危石。如果不及时处理,后果不堪设想。

  安全生产大于天,这是王小军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说,山上的石头也有“生命”,老的危石被处理了,新的危石又会长出来,哪怕危石上的裂缝加大一公分,他们都要采取相应的防治措施。由于昨天刚刚下过一场雪,山上的温度已经接近零下三十度,工友们干起活来显得有些不麻利了。

  危石全部清除完毕后,已经将近中午一点了,回去吃午饭是不可能的了,王小军和工友们拿出准备好的干粮吃了起来。

  野外作业吃饭总没点儿让工友们大部分患有胃病。他们巡山除了面临跌落悬崖的危险,还会有一些未知危险。工长王小军有一次就被野蜂窝给蛰了,险些丢了性命。

  卓资东桥隧工区工长 王小军:“感觉呼吸就出不上气,四个同事把我连搀带背送到县医院,医生说你这送得及时,再送得晚一点,真有生命危险了啊,你这个属于中毒连锁反应。”

  最后,他们对挨近铁路的所有边坡都进行了地毯式排查,对每一块危岩险石都进行了拍照、标注,直到没有发现任何异常,一颗悬着心总算放了下来。七个小时后,我们终于安全到了山脚。

  工长王小军告诉我们,春运期间,各班组巡视周期由原来的一月一次增加到一周一次。巡查的范围有14座隧道、36座涵洞等五十多公里的铁路沿线。这还只是他们工作的一部分,晚上他们还要在天窗期去隧道里面巡查。

  随着春运期间巡查密度的加大,工友们出勤任务比平时多了一倍。这天,就在王小军准备出工的时候,妻子突然找了过来。

  原来王小军和妻子约好了庆祝七周年结婚纪念日,这一次又泡汤了。妻子邢润林有些生气,王小军拗不过妻子,只好让她上了工程车。因为王小军总是说话不算数,一路上,妻子免不了埋怨。

  王小军的妻子 邢润林:“有时候半夜孩子生病难受了,就是一个人,特别需要他在身边,那个无助。”

  王小军从来没跟妻子提过自己工作的危险性。妻子也是第一次这样近距离的看着丈夫认真工作的样子,一根安全绳这头牵着丈夫,那头牵着妻子悬着的心。

  一个小时后,王小军和工友们安全下山。夕阳下,王小军和他的工友们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回程的路上,为了给大伙儿解乏,王小军的妻子唱起了歌。

  每一个最普通不过的铁路人,却无法和普通人一样享受正常的生活。对旅客来说,春运是一段过年回家的温暖路,而对于铁路人来说,却是40天的坚守,在铁轨上的不断绵延。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