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新春走基层·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三代扎根山村讲台 67年奉献不止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2月05日 10: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在四川省邛崃市天台山镇,有这么一户人家远近闻名。一家三代七口人,全部扎根山区为教育,用知识、坚守和奋斗把一辈又一辈的山村孩子送出了大山,去追求自己的人生理想。今天的新春走基层“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我们就跟随记者走进太和学校,倾听这一家三代人扎根乡村教育接力奋斗的故事。

  这几天,四川邛崃的天台山镇,年味儿越来越浓。周末的集市上,村民们都开始置办年货,许多去城里打工学习的年轻人也陆续回到了家乡。

  集市上,这一声声“吴老师”,叫的是吴松,但又不仅仅是吴松一个人。

  坐落在天台山镇境内的太和九年制学校,辐射周边5个行政村、9000多村民,这里几乎每家每户都有吴家教过的学生。

  太和学校建校67年,吴家的乡村教师身份就传承了67年。我们走进这所被群山环抱的学校的时候,吴松正准备给孩子们上体育课。

  学校里,孩子们都爱上吴松的体育课。吴松师范学校毕业后,放弃城里的工作机会,回到家乡,成了太和学校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体育老师。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农村学校几乎没有规范的体育课,甚至连块像样的操场都没有。

邛崃市太和九年制学校教师吴松

邛崃市太和九年制学校教师吴松

  邛崃市太和九年制学校教师吴松:“当时的场地是泥土地面,坑坑洼洼的,一下雨到处都是水滩,所以我第一件事就是带领我的老师和孩子们去河边上背一些沙石,先把操场填平。”

  如今,泥巴操场已经脱胎换骨成了塑胶跑道,学校再也不用为户外活动的场地发愁。

  四年级的吴星辉是吴松班上的体育委员。去年,吴星辉得了一场重病,落下了不少课。快要期末考试了,这个母亲外出打工,和爷爷相依为命的孩子是他们夫妻俩格外挂念的。

  吴星辉的爷爷当年也是吴松爷爷的学生。回忆起五六十年前上学的事,老人家感慨万千。

  吴松的爷爷吴世雄是吴家第一个“吴老师”,1953年主动从城里返回太和乡教书,一教就是29年。在吴松幼年,爷爷就是乡里最有知识的人。

  邛崃市太和九年制学校教师吴松:我们乡里的很多人都愿意跟他请教很多问题,我就得到了老师是非常受人尊敬的印象。

  当年,家境贫困导致很多孩子交不上两三元的学费,吴世雄用自己十七八块的月工资,帮了一个又一个。同时期在村小教书13年的奶奶,也把一个又一个濒临辍学的孩子找回了学校。

  邛崃市太和九年制学校教师吴松:这里是奶奶当年教书的村小,当时条件还是很艰苦的。

  受他们影响,吴松的妈妈1979年也开始做老师。当年作为家里唯一的劳动力,吴妈妈白天上课,下午做几小时的农活,晚上在昏暗的煤油灯下批改作业。就这样坚持了26年。

吴松母亲吴继涛

吴松母亲吴继涛

  吴松母亲吴继涛:这是我当年教书的地方。看到了孩子们的成长,看到他们渴望知识的这种感受,我觉得这个工作还是可以把它胜任下来,最后我就一直坚持。

  吴松的家离太和学校只有200米的距离。这一天刚好是奶奶的生日,吴松邀请我们去家里一起热闹热闹,我们终于有机会走进了这个三代乡村教师的家庭。

  进屋的时候,奶奶正一个人安静地在窗口读书,完全没有注意到我们的摄像机。吴松说,一家人当中最爱学习的就是奶奶。

  邛崃市太和九年制学校教师吴松:现代的书,古代的书,什么书她都读,而且她也爱做笔记,所以她给我们讲,每天一定要充电,让自己的学识更加丰富。

  已经87岁高龄的奶奶耳朵几乎听不见了,但她早早晚晚都要学习好几个小时,从不间断。吴家的客厅、卧室、门廊,到处都是书,奶奶走到哪里就看到哪里;对不熟悉的词汇,还会查字典之后抄写在个小本子上。

  邛崃市太和九年制学校教师吴松:这是我们家的新华字典,翻烂了她会自己用线把它缝上接着用。她自己写一些自己的日记,要写日记。

  邛崃市太和九年制学校教师吴松:爷爷奶奶教育我们,不读书不知天下事,没有知识文化的文盲就会做蠢事,所以我们家的家风就是鼓励自己,激励他人。

  尊教重德的家风在吴家每个人的心里扎了根。吴松教了13年体育之后,又根据学校需要先后教过数学、物理和化学;爱人黄玉英则一直是太和学校的金牌数学老师,她带的数学班在邛崃地区成绩总是名列前茅;吴松的妹妹和妹夫也都在隔壁村镇的平乐中学教书近20年。

  邛崃市太和九年制学校教师吴松:我们几代人的目标,都是希望我们的太和,我们家乡的一代代人都是变得有知识,有文化,有文明,所以我们的坚守,也希望我们的孩子们,他们能够走得更远,走得更高,他们就是我们的眼睛耳朵,能够到外边的世界去看去听,我们也就感受到外边世界的变化进步了。

  几天时间里,我们跟着吴松走进了一个又一个学生的家庭。这些在我们眼里崎岖难走的泥土地,都是他和爱人反反复复走了好多遍的。吴松回忆说,当年爷爷奶奶和母亲走的路更不易,许多孩子都是挽起裤脚背过河的,就这样,也坚持下来了。身处邛崃最偏僻的山乡,曾经有几次走出去的机会摆在吴松和爱人的面前,他们心中也有过波动,但最终还是放弃了。

吴松爱人黄玉英

吴松爱人黄玉英

  吴松爱人黄玉英:因为如果他走,我走,我们学校就会同时走了两个老师,本来我们就很缺老师,那学校工作真的很难开展。

  而对吴松来说,不走,最重要的原因是这里的工作和生活让他感到幸福,也更有希望。从事乡村教育近30年,吴松和爱人每一天都能感觉到乡村教育的变化。特别是近几年来,太和学校全面开展素质教育,信息计算机课让农村孩子也学会用电脑;烙画课、书法课等特色课程产生了一批优秀作品;学校还成立了足球队、篮球队。留守的孩子们也因此变得更阳光、更自信。

  吴家三代人从教的近70年间,太和地区上万人完成了小学和初中学业,数千人考上了高中和大学,其中不乏进入清华北大等高等学府就读的优秀学生。如今,他们中间的许多人已经长大成人,在各自的岗位上耕耘着,收获着,幸福着,其中有的自己也成了老师。

  多少年过去了,他们都没有忘记一个共同的身份,就是吴家的学生。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