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新春走基层】关注安全和温情服务渐成主题

中国新闻来源:工人日报 2018年02月03日 13: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月1日是2018年春运首日,广东佛山经历了多日的阴冷天气后,终于转晴。这一天,备受关注的农民工“摩骑大军”返乡之旅也已陆续开启。

  26岁的沙发缝纫工王富忠凌晨3点多就骑上摩托车,带上行李,启程返回500多公里外的老家——江西赣州信丰县。如果不出意外,13个小时后,他将赶回家吃晚饭。

  王富忠是“摩骑大军”中的一员,这支“大军”的主要目的地是广西、四川、贵州等省份,其中前往广西的大约占了90%。

  “摩骑大军”最早可追溯到2000年左右,当时铁路运力短缺,火车票一票难求,许多在粤务工人员选择骑摩托车返乡。

  1990年来佛山务工,2005年开始骑摩托返乡,蒙师傅算得上最早一批“摩骑大军”成员。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从佛山骑回老家广西贵德,大约400多公里,需要10小时左右,几十元的油钱就能带着老伴回去。火车票买不到,乘大巴车,一人单程就要300多元,两人来回就要1200多元。在那个低工资的年代,这几乎是他一个月的工资。骑摩托返乡,是一个划算的选择。

  “摩骑大军”规模越来越大,10多年来,最多时由珠三角地区出发的人数达60万左右。

  不过,骑行终属无奈之举,“悲情”“不安全”等标签也贴在这一群体身上。

  如今,“摩骑大军”已经有了许多新变化,尤其近两年来,理性选择、乐观态度和温情服务逐渐成为主题。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放弃这种返乡模式,大军的规模正逐渐缩小,尤其是远途的骑手更是大幅减少。

  数据显示,2017骑摩托返乡的外来务工人员数量比高峰期减少了约30%。今年,从各种迹象来看,数量又将有大幅下降。

  根据分析,交通和经济原因是人数减少的主要因素:贵广、南广等多条高铁的开通,极大缓解了返乡的压力;再加上随着收入的提高,不少人购买了汽车,拼车返乡也更加方便;随着珠三角地区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和产业转移,这里容纳的务工量也逐渐减少,这些因素都影响了“摩骑大军”的规模。

  如今,关注安全已经成为“摩骑大军”的共识,几乎每一位接受记者采访的骑手都说,他们一般都会将时速降到60公里以下,途中还要经常休息,“只有个别毛头小伙子,才会开得猛一些”。

  安全意识已经深入这些人的心里。

  出乎记者意料的是,许多骑手的心态也更加放松。即便还在坚持骑摩托回家,他们也不再像以前那样急急忙忙赶路,如果天气允许,他们更愿意欣赏沿途的风景。

  2月2日随妻子返回湖南郴州的唐应告诉记者,如果天气较好,四五个老乡一起,骑着摩托,一路上可以更加自由体验各地风俗,这要比窝在火车上更舒服。

  “就当是旅游了,沿途每年的变化还是挺大。”蒙师傅如此说。

  记者还了解到,还在坚持骑摩托车回家的群体中,80后、90后的新生代也开始加入其中,但他们更多地从方便和体验生活角度考虑,他们往往把骑摩托车返乡当成一件很“酷”的事。

  社会各界对这一群体的服务也更加完善、细致。

  返乡就要加油,与他们打交道最多的加油站员工。中国石化都连加油站是广东进入广西的第一个加油站,是返回贵州、四川、云南等地的农民工的必经此地。自2004年始,加油站员工、如今已经成为全国劳模的李金兰就开始在站里为摩托车司机熬制姜糖水、制作护套,还把自己的爱人、女儿动员起来为这一群体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设立了“冬日暖阳”春运服务驿站。此后,服务逐年升级,自2014年起,在中国石化和广东团省委的合作下,升级为“情暖驿站 满爱回家”大型公益活动。活动每年为返乡人员免费提供一万次加油、爱心礼包等。

  不仅如此,通过搭建平台,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机构、企业自愿并能够加入服务中。

  在不断积累经验中,社会各界对这一群体的服务越来越精准。“我们多次调研,集思广益,不断升级服务,竭尽所能为返乡人员提供保障,让他们少一点辛苦和担忧。”中国石化广东石油分公司党委书记何敏君说。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