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地方两会代表委员谈振兴实体经济

中国新闻来源:新华网 2018年02月01日 12: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合肥2月1日电 题: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地方两会代表委员谈振兴实体经济

  新华社记者

  新华社记者在各地举行的地方两会采访发现,“振兴实体经济”成为多地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关键词”和代表、委员的热议话题。转型求突破,创新谋发展,振兴实体经济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已成共识。

  转方式、调结构,实体经济迎来新发展机遇

  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说,结构调整取得标志性进展,一二三产业比重调整为4.2:43.0:52.8,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53.2%。

  实体经济,唯创新不败。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全省新兴产业重大基地、重大工程、重大专项建设全面展开,创新型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构建,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0.2%和14.5%。

  “因结构调整,2017年株洲市关停了很多企业,影响了数百亿元产值。但通过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迅速补齐关停所产生的缺口,去年株洲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6.7%,占规模工业比重提高14个百分点。”湖南省人大代表、株洲市委书记毛腾飞表示。

  转方式、调结构令实体经济迎来新发展机遇。“2017年我国实体经济最大的亮点之一,就是智能制造对于传统产业的改造,创造出了新的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重庆市政协委员、重庆市迪马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罗韶颖说,迪马公司生产的运钞车一度占领国内70%的市场,几近饱和,智能化改造后,产品迅速打开了国际市场,展现了新的市场活力。

  振兴实体经济路径明确,但面临挑战

  记者梳理多地政府工作报告发现,发展壮大优势产业,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强创新供给能力等振兴实体经济路径,成为2018年地方重要工作之一。

  代表、委员直言,面向目标,振兴实体经济仍然面临诸多挑战。湖南省政协委员陈松岭说,经济发展的根基在实体、在产业。虽然湖南省实体经济近年来取得了长足发展,但总体质量和效益还不高。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也指出,企业经营成本较高,民间投资增长放缓,实体经济发展活力有待增强。

  吉林省政协委员、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丁肇勇分析说,东北地区的市场化程度与发达地区相比还较低,民营经济整体经营困难不小。一方面低质产能过剩,实体经济投资回报率不高。另一方面,成本快速提升,融资难、融资贵犹存,企业较为谨慎。

  甘肃省人大代表、中国侨商会常务副会长颜芝则认为,政府办事效率有待提升,营商环境有待优化。“在发达地区许多十分钟能办完的手续,在甘肃需要一个月,这让很多企业等不起。”

  政策支持要精准,切实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

  “很多国家的制造业都曾遇到发展瓶颈,比如劳动力成本上升、生产灵活性差等。”上海市政协委员、ABB机器人业务中国区总裁李刚说,核心是要利用以物联网、机器人等为代表的新兴技术,对原有制造业进行改造升级。安徽省人大代表李方同样建议,奖补政策应向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加大技改投入、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绿色发展等方面倾斜。

  一些企业代表认为,成本关乎产品的竞争力,甚至是企业生存。呼吁持续大力开展降成本行动,进一步取消不合理收费,并对实体经济企业特别是制造业企业实施结构性减税,有效降低企业的生产要素成本,同时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2017年我们企业研发投入超过销售总额的3%,还专门成立研究院,致力于新工艺、新技术、新产品的研究创新,不断增强公司转型升级动力和核心竞争力。”广东省人大代表、广东凌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彭自坚认为,发展实业,企业只有持续创新,通过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才能在市场的大风大浪中立于不败之地。

  湖南省政协委员、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冯江华建议,政府出台财政奖补政策,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切实发挥企业技术创新主体作用。同时出台更具吸引力的人才集聚优惠政策,不拘一格引进急需创新型人才。(记者张紫赟、阳建、何欣荣、王衡、周颖、薛钦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