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国台办:台湾当局如果破坏两岸直航定成千古罪人

台湾新闻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2月01日 05: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月31日,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在发布会上邀请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 张玉薇摄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1月31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马晓光说,台湾当局不惜以台胞台商做人质,对大陆航空公司进行报复,严重损害两岸民众特别是台湾民众返乡过节的权益,是十分愚蠢的,也是不得人心的。如果台湾方面胆敢进一步把主意打向两岸定期航班,使2008年以来两岸同胞共同努力得来不易的两岸直航局面遭到破坏,他们一定是千古罪人。

  台当局应承担“拒加班机”一切后果

  M503航线和两岸春节加班机被卡,是今天发布会上被问及最多的话题。对于记者们的问询,马晓光说,M503航线完全位于台湾海峡靠近大陆的一侧,并经过国际民航组织的批准,航线运行的精度、安全性及可靠性均符合国际民航组织的规范。然而,台当局却以东航、厦航使用M503航线及其连接线为由,罔顾民意,一意孤行,阻挠两家航空公司共176班春节加班机计划批复。

  台当局这次不惜以台胞台商做人质,严重损害两岸民众特别是台湾民众返乡过节的权益,是十分愚蠢的,也是不得人心的。台湾当局的无理做法,给数万旅客出行造成不便,对两岸民众感情造成伤害,由此引发的一切后果应由台湾当局承担。

  马晓光说,大陆方面将想方设法采取其他措施,协助台湾同胞返乡过节。对于因此留在大陆过节的台商台胞,大陆有关方面也会善加照顾。

  对于台湾陆委会主委张小月日前“暂缓准许加班机是最轻微的处分”的表述,马晓光回应说:“所谓‘最轻微的处分’是在处分谁?广大台商台胞如饮寒冰,点滴在心头。”他并称,如果台湾方面胆敢进一步把主意打向两岸定期航班,使2008年以来两岸同胞共同努力得来不易的两岸直航局面遭到破坏,他们一定是千古罪人。

  大陆将推出含金量更高的惠台措施

  春节前夕,国台办主任张志军、海协会会长陈德铭等人分成5路,分别到北京、上海、福建、河南、河北、广东、广西、江西、安徽、江苏、陕西、甘肃等12个省区市,走访台资企业、学校、社区和台胞家庭,慰问台商台干、台湾师生、台湾记者等台胞群体,了解他们在大陆工作、学习、生活和生产经营情况,调研去年出台的20多项便利政策的落地实效,听取意见和建议。

  马晓光介绍,在走访慰问过程中,台商台生台胞普遍反映,在大陆工作、学习、生活的条件越来越好,更坚定了在这里发展的信心。对于部分台胞反映的一些具体问题,大陆方面高度重视,将认真研究,继续推出力度更大、含金量更高的政策措施,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

  相比之下,台湾当局却在不断限缩两岸交流,张小月不久前称今后要“避免大陆带有‘统战’或政治目的的往来”。对此,马晓光回应道:“把正常的两岸交流往来诬称为‘统战’,这是民进党及其当局一贯伎俩。”他表示,民进党这是在走回头路。台湾当局执意升高两岸对抗,恶化两岸关系,必将遭到两岸同胞的共同反对,也终将自食恶果。

  蔡英文所谓“台湾价值”是台湾之祸

  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日前在接受采访时大谈所谓的“台湾价值”。马晓光应询答道:“我认为如果所谓的‘台湾价值’是将台湾文化与中华文化割裂开来、对立起来,是将台湾民众的利益福祉与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割裂开来、对立起来,是将台湾的前途、命运拱手交于外人之手,而甘做遏制中国的棋子,那么这样的价值不是台湾之福,而是台湾之祸。”

  马晓光说,2016年5月20日以来,民进党当局拒不接受“九二共识”,单方面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在岛内放任纵容“去中国化”“渐进台独”活动,阻挠两岸交流合作,打压、迫害支持发展两岸关系和和平统一的党派团体和人士。“台独”势力鼓噪“公投”“修宪”,挑动两岸敌意,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当前,两岸关系出现的复杂严峻的局面,责任完全在台湾当局。

  马晓光强调,尽管两岸关系面临的复杂因素增多,风险挑战增大,但大陆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应对挑战、把握方向,推动两岸关系继续克难前行。我们将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同时,我们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和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绝不容忍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

  (本报记者 汪灵犀 本报北京1月31日电)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