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习近平在内蒙古参选人大代表 有何政治考量与深意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1月31日 11: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1月30日,在内蒙古参选的习近平同志,全票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还记得五年前的2013年,习近平是在上海市当选为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的,那这次,总书记为何跑到内蒙古自治区参选了?

  2017年4月20日,习近平在贵州省当选十九大代表。当时就有媒体分析,代表选举以往多在原籍、曾经工作地或工作单位参选,而选举十九大代表情况不同,党和国家领导人参选单位发生明显变化,梳理下来,其中有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有“一带一路”的桥头堡,也有边疆少数民族的聚居地。

  对比来看,虽然一个是十九大代表的选举,一个是人大代表的选举,但其中蕴含的中共中央深刻的政治考量、细微之处的深意是相似的。就是根据中共中央新精神新要求,中央政治局常委带头到脱贫攻坚、“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重点实施省份参选,为领导干部作出表率,树好导向。

  有专家认为,党和国家领导人参选单位安排体现出鲜明的政治导向和实践指向,对形成良好政治生态、推动当地工作、激励干部群众,将发挥巨大作用。

  选举十九大代表时,贵州省正处于脱贫攻坚、同步小康的关键时期。带着对贫困地区群众的牵挂,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参选,是对贵州各级党组织的极大信任,是对贵州各族人民的亲切关怀,是对贵州脱贫攻坚的巨大激励。

  而这次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选举,习近平总书记在边疆民族地区参选,是党中央对内蒙古自治区干部群众的高度信任,也是对广大边疆民族地区的深切关怀和极大激励。

  内蒙古自治区地处祖国正北方,内联八省、外接俄蒙,生活着55个民族,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坐拥18个口岸,对接“一带一路”建设,处于向北和向西开放推进的国际经贸走廊连接点。2017年,内蒙古自治区的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进出口值达61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7.5%,其中满洲里口岸已成为我国中欧班列线路最多的口岸。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内蒙古自治区的对外开放。他曾说,内蒙古地处“三北”、外接俄罗斯、蒙古国,具有发展沿边开放的独特优势,是我国向北开放的前沿。

  进入新时代,内蒙古开启了脱贫攻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新征程。但从近期晒出的2017年经济情况看,内蒙古GDP增长4%,低于全国的6.9%。当前,内蒙古最难啃的“骨头”多集中在民族聚居区,这里发展底子差、脱贫门路少,更需要外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少数民族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在党。

  总书记参选人大代表,展现了党中央新的作风形象,对于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加强和改进党内政治生活、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推进实施脱贫攻坚、“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总书记全票当选内蒙古人大代表,是500多名自治区人大代表的共同意愿,是2500多万草原儿女的由衷心声,更是13亿各族人民忠诚党的核心、拥戴人民领袖的生动体现。

  人民代表人民选,人民领袖人民爱,共圆伟大中国梦!(文/刘亮)

编辑:刘亮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