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地方两会】共话脱贫攻坚 委员建议既要物质扶贫也要精神扶贫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8年01月31日 16: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佳勇)贵州贫困人口多、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2018年的脱贫目标是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20万。贵州省两会期间,如何脱贫的话题也是省政协委员关注的热点。

  省政协委员于俊生说,贵州少数民族地区是脱贫重点局域,目前贵州少数民族地区还有287.2万人,其中130万贫困人口上居住在深山区、石山区,这需要持续推进易地扶贫搬迁,更需要以开放式扶贫试验区建设推进少数民族地区脱贫。

  于俊生说,目前上述区域的脱贫依然存在地方政府对开放式扶贫工作认识不足,基础设施建设欠账多,金融扶贫服务缺位,对外开放水平低等问题。应该着力构建扶贫主体开放、扶贫领域开放、扶贫资源开放、扶贫方式开放的经济运行方式和形态,大力发展草地畜牧业、蔬菜、中药材等扶贫产业,大力推进和发展“一县一品、数乡一品”特色农业产业。

  省政协委员、贵州省农委总经济师向青云说,食用菌营养价值高、用途广、生产周期短、投资见效快,贵州食用菌产业已经成为精准扶贫的重点产业。截至2017年底,贵州全省食用菌种植面积达10万亩,带动贫困人口15万人。

  向青云认为,根据《贵州省发展食用菌产业助推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方案(2017-2019)》提出,贵州未来两年的食用菌种植面积将达到60万亩,这就需要加快菌材林种植,把菌材林产业打造成为脱贫地区的绿色产业和致富产业。

  省政协委员杨政宇在省两会上提出,应该通过加强民族医疗发展指导,支持民族医药保护与传承,推进民族医疗产业扶贫。

  杨政宇说,贵州有苗药药材品种405个,出产秒药材占全国的90%,产值超过百亿元,覆盖贫困人口66万人。贵州可以通过打造集旅游、康养、医疗融合的苗侗医药特色项目,支持贵州特色食疗产品和保健品产业等,促进贫困少数民族地区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

  “我们不仅要从物质上扶贫,还要从文化、教育、医疗和精神上扶贫,”贵州省文化厅副厅长、省政协委员姜刚杰说,文化扶贫是一个育人工程,通过文化教育贫困对象,既是传授知识技能,又是输入精气神的过程,把贫困人口的精气神扶起来,让他们更有自信心,内生动力强起来,就有追求更好生活的愿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