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地方两会】孟广禄:京剧应走进校园 打通与年轻观众“最后一公里”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8年01月31日 14: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文联副主席、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孟广禄(郭城/摄)

中国文联副主席、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孟广禄(郭城/摄)

  央视网消息(记者 郭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仅是我们民族的根与魂,也是我们坚定文化自信的源泉之一。”中国文联副主席、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孟广禄作为天津市人大代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京剧的传承与传播,不仅要在剧院上演传统剧目,还应走出剧院,走进社区、校园。

  今年天津市《政府工作报告》在推动文明幸福的现代化天津建设方面提出,要让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丰富多彩起来,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推进天津歌舞剧院、民族文化宫等建设,创作一批文化精品,扩大文化产品服务有效供给。

  对此,孟广禄认为让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丰富起来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以京剧为例,不仅充满了文化底蕴、艺术内涵和人文思想,而且能陶冶情操、净化心灵、提升人格。然而,被国人称之为国粹的京剧,如今却面临传承和传播的双重问题。

  “要与现代生活相结合,达到‘活态传承’的状态,才能让京剧艺术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孟广禄说,这次他向大会提交了让京剧进校园、增强文化自信的议案。孟广禄建议京剧走进课堂,让同学们学会观赏京剧艺术、了解京剧历史故事,不是为了把学生培养成为京剧大师,而是希望激发青少年的求知欲和好奇心,进一步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做好传统文化的传承。

  2010年,京剧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孟广禄表示,如今,京剧的传承与发扬,离不开青年一代,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打通京剧与年轻观众的“最后一公里”,令年轻人不再觉得京剧只是老年人的艺术,而是血脉中流淌着的民族文化精髓,使之长期扎根于人民群众。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