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地方两会】保护祁连山 甘肃代表称抢救区域野生荒漠植物迫在眉睫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8年01月30日 16: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小英)“目前祁连山野生荒漠植物面临生境恶化、分布区域萎缩、部分物种濒危程度加剧等,采取抢救性保护措施势在必行”,今年甘肃省两会上,甘肃省人大代表董彩花提出设立祁连山区域和戈壁荒漠区植物物种资源保护和开发中心的建议。

  董彩花说,祁连山区域野生荒漠植物不仅抗逆性强,许多种类具有药用、饲用或食用等经济价值和极高的观赏价值,是维系河西地区生态、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宝贵资源,但由于野生植物自身生物学特性、环境变化、人为活动干预等方面的原因,使得祁连山区域野生荒漠植物的保护和开展人工种群的培育研究及开发利用已迫在眉睫。

  2016年,金昌市建立的金昌植物园,便是一个以荒漠植物为主的种质资源保护基地,种植乔、灌、花草60余科、120多种,近百万种植物,园内建设的漠上花、原上草是以引种、驯化、繁育、展示戈壁野生荒漠植物和祁连山区域野生花卉、乡土草类和观赏草为主题的种质资源基地。

  董彩花解释,目前金昌植物园引种驯化戈壁荒漠植物如刺叶柄棘豆、沙生针茅、锦鸡儿、蒙古扁桃、马蔺、黄花补血草等36科43属70种,这对于保护抢救戈壁荒漠濒危植物和祁连山野生植物资源很重要,在全省范围内具有先进和引领作用,但仅靠这些远远不够。

  “设立祁连山区域和戈壁荒漠区野生花卉种质资源保护和开发中心,不仅可以全面提升祁连山生态环境解决祁连山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水源涵养与生物多样性保育、生态保护长效机制创新等重大问题提供科学支撑。”董彩花认为,可以依托目前已有的金昌市农艺研究院,在金昌市建立祁连山区域和戈壁荒漠区植物种质资源保护和开发中心,保护种质资源,服务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和祁连山生态保护工作。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