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各地继续加码经济转型 2018年成转型项目建设年

中国新闻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8年01月30日 06: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继全国首批12个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逐渐落地之后,2018年伊始,各地继续加码经济转型,一系列转型试验区、示范区方案相继出炉,经济转型“功能区”加速扩围。

  不少地方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也显示,以高质量发展为方向的经济转型将作为各地经济工作的主线。2018年有望成为转型项目建设年,大批重大工程将加快上马并提质推进。无论是中央层面,还是地方层面,支持经济转型的一揽子政策也蓄势待发。

  试验区、示范区方案频出

  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转型综改试验区……引领各地经济转型的“功能区”正加速涌现。

  2017年4月,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土资源部、国家开发银行等联合印发《关于支持首批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的通知》,确定在河北唐山、山西长治、安徽铜陵、湖南中部、重庆环都市区、四川自贡等12个城市(经济区)创建首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

  “目前首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工作机制逐步建立,配套文件陆续出台,政策措施逐步落实。”国家发改委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司司长周建平日前指出,山西、湖南、重庆、四川等省市已建立示范区建设省级联席会议制度,自贡、铜陵等14个城市已成立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四川等省出台了省级层面支持示范区建设的专门政策文件等。

  今年以来,一系列转型试验区、示范区方案仍在相继出炉。经国务院批复,《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本月由国家发改委正式印发。《方案》指出,加快提升济南、青岛、烟台核心地位,形成三核引领、区域融合互动的动能转换总体格局。到2022年,基本形成新动能主导经济发展的新格局。

  成立不久的山西省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则建立了更具吸引力的政策激励机制,制定了产业发展、招商引智、成果转化、创业孵化、资源配置、合作共建等25项系列政策和措施。

  北上广更是在竞逐新动能高地上频频发力。北京提出全力推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上海提出要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基本框架,率先走出制造业高端发展、创新发展、转型发展之路;广东方面,除了把广深科技创新走廊作为核心区域,加快布局“一廊十核多节点”重大创新平台,沿穗莞深轴线打造高度发达的创新经济带外,还明确提出,2018年,要加快发展大数据产业,建设珠三角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

  重大转型项目将加快上马

  地方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则显示,经济转型仍将成为2018年地方经济工作的主线。

  比如,山西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坚持把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深化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结合起来,作为经济工作的主线,充分发挥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的战略牵引作用”“要重点抓好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区”。

  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后五年,浙江将大力发展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新经济,培育发展新动能。以工业互联网、企业上云、智能化改造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在地方经济转型目标的引领下,大批转型项目将加快上马。据悉,山东已经建立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库,目前总投资达3.8万亿元的600个先期储备项目已入库。

  山西省把2018年定为“转型项目建设年”,提出以质量标准改革助力产业提质升级,抓好转型项目建设年各项工作,聚力扩大有效投资,聚焦优化投资结构,推进重大项目建设。2018年,山西拟退出煤炭过剩产能2300万吨、钢铁过剩产能190万吨。推动钢铁、有色、焦炭、食品、轻工、纺织等产业向中高端突破。

  对于各地2018年经济转型目标和路径,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红才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各地情况千差万别,资源禀赋不同,经济转型目标大多是基于各自的相对优势,发展相关产业,没有统一标准。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志刚表示,评价地方经济转型目标应考虑两个方面:一是合理性,即要和地方资源禀赋以及政府治理能力相匹配;二是可操作性,即转型升级目标比较容易转化为现实的政策和考核指标。“实现经济转型成功,应该是一种多赢的结果,即政府有税收、企业有利润、个人有收入、环境有改善、民生有保障。”王志刚说。

  在北京大学经济研究所常务副所长、经济学院教授苏剑看来,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义是以民生为导向。这就意味着,各地的经济转型要围绕产业升级,深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得提供的产品和服务符合中国老百姓消费升级的方向。

  更大力度政策支持蓄势待发

  记者了解到,地方层面,支持经济转型的政策仍将加快推出。广东明确提出,2018年将加快建设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和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建设,为之制定系列专项支持政策,打造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

  国家层面也将出台更多扶持政策。对于全国首批12个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周建平表示,国家发改委在中央预算内投资设立专项资金,支持首批12个示范区公共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平台和企业创新能力等三大领域项目建设,2018年还将继续予以支持。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和国土资源部也已初步确定了在产业、创新、土地等方面的支持政策。

  国家发改委日前印发的《国家产业创新中心建设工作指引(试行)》还明确提出,要结合地方产业和集聚发展的需求,引导和支持社会力量组建若干国家产业创新中心,并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

  安信证券认为,在综合试验区等政策的推动下,战略性新兴产业是2018年以及未来一段时间中国经济的主要发力方向,是补短板的重要组成部分。

  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吸引了更多资金流入。据证监会统计,到目前为止,全国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比重已经超过全部上市公司的三分之一。2016年初到现在新上市的公司中,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超过80%。而今年新增的银行贷款中,更多地投向了高端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民生领域。

  业内人士表示,未来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拓展速度仍将快于预期。银行的信贷投放重点,以及相应的创新融资服务等也将进一步增加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持力度。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