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陕西延安推进产业扶贫纪实:果业强 果乡美 果农富

中国新闻来源: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29日 17: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光明日报记者 张哲浩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唐芊尔

  “苹果论个卖,一个最高可以卖到60元。”

  这并不是天方夜谭,而是发生在革命圣地延安的真实故事。

  近年来,陕西省延安市按照“果业强,果乡美,果农富”的要求,因地制宜发展特色苹果产业,以苹果产业推进脱贫攻坚,形成了“苹果大产业,农民大脱贫”的延安产业扶贫模式。原本不起眼的“小苹果”,如今已成为带领百姓脱贫致富的“金苹果”,而苹果这个延安的老产业,在新的时代,也正逐渐焕发出新气象,展现出延安脱贫攻坚的新作为。

  陕西延安推进产业扶贫纪实:果业强 果乡美 果农富

  丰收时节,延安市延川县梁家河村的果农正在挑选刚刚采摘的苹果。延安市委宣传部供图

  立足优势打造脱贫产业

  1月16日,在延安市宝塔区临镇庙家塬苹果扶贫示范点,记者见到了52岁的邻村村民马如龙。

  马如龙告诉记者,自己因为意外,半边手脚不灵活,没法做重活。家里还有上高中的女儿和常年生病的老伴。长期以来,这个贫困家庭仅靠种玉米所得的两三千块钱维持生计。

  “前年开始种了七八亩苹果,现在挂果的有四亩,收成一万多斤,卖了三万多块。”马如龙高兴地说。

  近年来,像马如龙这样,通过种植苹果脱贫的农民,在延安不在少数。

  这首先有赖于延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这里沟壑纵横,雨热同季,昼夜温差大,降雨量适中,不仅是农业部确定的我国四大苹果主产区之一,更成为全球唯一全部符合7项苹果生长气候指标的最佳优生区。

  围绕这一自然资源优势,延安市委、市政府多次邀请全国一流专家把脉,探寻致富产业,通过效益比较,一致认定苹果比粮食效益高、比畜牧业风险小、比棚栽业投资少,是延安农民脱贫致富的首选产业。

  近年来,延安市委、市政府结合实际,制定出台了《加快以苹果为主的绿色产业发展决定》《延安果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等政策措施和发展规划,促使苹果产业开始由南到北、由小到大、由零星到连片的快速扩展,让更多的农民通过选择苹果产业走上脱贫致富路。

  据统计,2016年,延安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568元,其中果业收入占到62.4%,南部县达到90%以上。“苹果产业已成为我市覆盖面积最广、从业人数最多、持续效益最好、产业扶贫贡献最大的朝阳产业。”延安市果业局局长路树国表示。

  科技引领带动产业升级

  苹果对延安人来说,并不是什么新产业。早在1947年,洛川农民李新安就将第一批苹果苗栽种到了延安的黄土地上。自那时起,延安种植苹果的历史至今已有71年。

  但是,如何有效防治病虫灾害,优化苹果种植技术,提高成果质量与产量?这是一直困扰广大果农的问题。

  在黄陵县上官村农业示范园内,隆坊镇党委书记张海宁向记者介绍了园区内的标准化配套设施:“园区里安装了果园水肥一体化设施,可以有效提高劳动效率,降低人工成本。”他指着果树上方的防护网说:“这是防雹网,能有效防止冰雹灾害,降低雹灾损失。”

  在推动苹果产业改造升级的过程中,延安市引导整合涉农资金向苹果产业倾斜,近年来,延安市与各县每年投入苹果产业的资金在3亿元以上,建成国家级标准园11个、省级标准果园137个,市级标准化示范区50万亩、示范园226个;同时,积极开展“千名科技人员服务低收入村”、“111”百万果农素质提升培训工程等培训,切实做到“扶贫扶智”,使广大农民掌握果园管理新技术,受益人次超过40万。

  “以前种苹果都是自己瞎捣鼓,现在好了,镇上会定期请专家来给我们免费培训,手把手教技术,帮助很大。苹果质量和数量提高了,收入自然也跟着上来了。”正在园内更换防雹网的果农对记者说。

  苹果产业后整理促群众增收

  为了进一步打好脱贫攻坚战、加快百姓脱贫致富的步伐,2017年,延安市委、市政府发布了《关于加快苹果产业后整理的通知》,提出“全力抓好苹果产业后整理工作,让群众在全产业链上增收”的工作目标。

  在陕西省委常委、延安市委书记徐新荣看来,苹果后整理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而是着眼于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苹果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让农民分享苹果全产业链的利益,推动延安由苹果大市向苹果强市跨越。

  走进延安洛川美域高公司,成百上千个苹果正依次经过一条自动化光电分选线,经过分拣、清洗、包装等环节,最终成为寄送到千家万户的苹果礼盒。工作人员介绍,这条选果线一小时就能分拣12吨苹果,是一个熟练工人每天分拣量的几十倍,并且还能自动识别苹果的成色、大小、糖分,甚至能检测出是否存在霉心病,高效地满足了不同客户群的需求。

  除了苹果鲜果的销售,延安市还大力开发苹果汁、苹果脆片等衍生品,努力提高苹果制品的附加值。目前,延安市建成关联加工企业45家,年消耗鲜果30万吨。“延安苹果本身品质好,后期稍加整理,效益就能大幅提升。”路树国说。

  苹果产业的兴盛还带动了关联产业的发展:2017年,延安市生产果袋52.3亿只、果网25.6亿只、周转箱2148万个、纸箱1100万个、反光膜1000万米,有机肥15.7万吨;建成果业营销企业270多家,其中市级以上企业51家;打造了30个采摘、休闲、观光为一体的果游观光园区,2017年接待游客133.3万人,实现综合收入19586.6万元……

  新时代,延安的“小苹果”正成为名副其实的“金苹果”,延安的苹果产业将为延安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实的产业保障。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