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地方两会】甘肃政协委员建言四风问题 追问:干部都在忙什么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8年01月29日 17: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小英)“基层行政工作陷入了一个怪圈,干部忙得团团转,群众的事情仍然很难办;干部叫屈,群众抱怨,问题到底出在哪儿了?干部都在忙什么?公务人员的时间都去哪儿了?”这是甘肃省政协委员、民盟庆阳市委员会主委马启昕日前在甘肃省两会上的一句追问。

  马启昕的问题直指“四风”问题。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干部工作作风有了极大的改变,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最为突出的表现是“文山会海”不减,调研监察不断,行政效率地下,工作落实不到位,建议继续转变工作作风。

  马启昕以甘肃某市的一项调研成果分析认为,办会开会、拟文行文、检查调研、协调运转四个方面工作占用了公务人员主要的时间精力。一个市直部门主要领导一年参加会议的时间大约需要105个工作人;起草审阅材料一天只按1小时计,全年需30个工作日;检查调研每年平均10次,每次一两天计,全年约20个工作日,上述几项占去155个工作日,全年有效工作日约240天,占比高达60%以上,这还不算处理单位内部事务,参与会议、接待具体事宜,年休假、病事假的时间,领导尚且如此,具体工作人员更是需要“五加二,白加黑”。如此算来,公务人员确实没有“一杯茶,一张报”闲着,只是大多数时间没有用在具体工作的推动和落实上。

  马启昕直言,虽然这只是以一个市为调查样本,不一定准确,但不可否认这种现象普遍存在。

  为此,马启昕建议,少开会,开管用的会。“会议的多与少,关键取决于解决不解决问题,管不管用,能不开的会就不开。”

  同时,他还建议要多干事,干有用的事,有些工作权责不明,有些人不担当,不作为,一些部门一味强调自身工作的重要,不重视全局的统筹协调,甚至把开了多少次会、发了多少文件作为考核内容。他建议应该把公务人员有限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干实事中去,

  “抓铁有痕地落实”,马启昕说,安排部署是画图,落实才是施工,再美好的蓝图,不把它变成现实,也只是一张纸。

  他认为,各级领导干部应该少做规划师、绘图员,多做建筑师、施工员,走出机关,走出办公室,一个一个解决问题。“让基层少跑上面汇报,让领导多跑下面指导实践,解决问题,哪一级的事情哪一级管,谁的权限谁拍板;出现失误,既能容错,又能担责,扎扎实实调查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让空转的行政车轮子踏踏实实落在地上。”马启昕说。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