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网络媒体走转改】四川广安:小平故里再造“深圳速度” 续写“春天的故事”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8年01月29日 10: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袁育堃)施工现场塔吊林立,工人身影穿梭不停,项目建设如火如荼......1月26日,2018年“新时代 新梦想”全国网媒新春走基层活动采访团走进四川广安(深圳)产业园,在冬日里看到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四川广安,是邓小平同志的家乡;深圳特区,是我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先富带后富”,饮水要思源,改革开放40年,两座城市紧密相连,快马扬鞭。

  “深广合作”打造高端产业

11

  与深圳的合作共建,让“小平故里”广安找到了跨越式发展的支点。2016年9月28日下午,深圳、广安两地在深圳签署《合作共建广安(深圳)产业园协议》,深广两地正式联姻,广安成为深圳在西部地区的唯一“飞地”。

  深广·渠江云谷是广安(深圳)产业园的基础性项目,总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目前正在加紧建设。这里是未来深广产业园的孵化器,突出高端装备制造、智能电子、装配式建筑、保税物流、健康医疗、旅游服务等产业,将打造极具战略意义的东西协作产业新城示范基地。

  “依托这一园区,以比亚迪等为代表的深圳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涌入广安,让我们突破了长期以来困扰广安产业转型升级的天花板。”广安市委书记侯晓春说。

  通过产业发展与城市发展联动,广安以创新驱动迈出了改革步伐,不断引进高新技术和高新产业项目,然而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在2013年以前,作为典型的欠发达地区,人才资源匮乏、创新能力不足是广安无法回避的难题。只有培养和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才能在竞争中占据优势,在转型道路上实现后发高点起步。

  “筑巢引凤”补齐人才短板

11

  2017年8月,李闽川博士来到四川深广合作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挂职,这片深圳在广安的“飞地”,令他创业热情高涨,干劲十足。

  李闽川到深广产业园挂职得益于广安借智借力谋发展。2017年2月,广安启动实施2017年“小平故里英才计划”,首次一次性拿出10个县处级领导岗位招引亟须的博士人才。

  在随后的半年时间里,来自全国各地的108位博士竞相报名。经过层层选拔,最终12位博士脱颖而出,并于去年8月全部到岗,李闽川就是其中之一。他告诉记者,能短时间内迅速投入工作的主要原因就是没有后顾之忧。

  据了解,广安对引进的博士每人给予10万元住房和搬迁安置补助,并提供5年免费住房保障,随时可以拎包入住。家属和子女的就业、上学等问题也得以妥善解决。

  17名顶级专家院士,105名博士后、240名博士为广安发展服务......通过一系列贴心的政策,破除制约人才发展的政策“藩篱”,营造尊重人才、珍视人才的氛围,这片热土终究引来了“金凤凰”。

  “深广速度”诠释改革动能

  “快”字当头,“优”字为先。人们都说决策和建设者将“深圳速度”复制到广安,如今的广安造出“深广速度”,那么“深广速度”到底有多快,质量有好高?园区的建设进度数据表给出了答案:

  36天建成广安(深圳)产业园临时综合服务中心并投入使用;82天联姻比亚迪千亿“云轨”项目;14天与深圳能源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15天与赛迪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20天与某高端装备制造集团签订落地产业基金合作协议;30天与华为达成战略合作意向;60天比亚迪云轨生产基地首榀轨道梁正式下线;21天促成比亚迪与广安市政府、四川铁投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作为广安(深圳)产业园发展的见证者,四川深广合作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清峰感受颇深:“半天完成四川深广合作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注册,半个月完成深广·渠江云谷的立项、备案、招标,广安市各级部门的全力支持为项目的顺利落地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广安(深圳)产业园成立不久,就已经吸引了比亚迪云轨西南制造基地等千亿级项目相继落户,深圳能源集团、赛迪研究院等企业已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广安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等大型项目相继落子园区,计划3年时间内打造成一个千亿园区。

  “三天一小变、五天一大变”,矗立在广安(深圳)产业园大门口的雕像“拓荒牛”,激励着产业园大步向前,建成川粤合作的典范。正如深广公司党委书记张久龙不久前所说,这是一个“筑梦”的地方,既能展示本领,也能实现梦想,充满了希望。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