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地方两会】习近平要求“全社会要行动起来”的这件事 各地交上答卷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1月29日 14: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图片来源网络)

(图片来源网络)

  央视网消息(记者王甲铸)从上周开始,地方两会密集召开。

  十九大报告提出,到2020年中国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强调,到2020年只有3年的时间,全社会要行动起来,尽锐出战,精准施策,不断夺取新胜利。也因此,脱贫攻坚成为各地两会上的一大热点。

  记者梳理发现,就过去一年的成绩而言,多个中西部省份都实现了百万以上人口脱贫,一些地方聚焦深度贫困户,调整放缓了之前的脱贫攻坚计划。同时强调要严格贫困退出机制,对弄虚作假、数字脱贫等行为要“零容忍”。

  多个省份都实现了百万以上人口脱贫

  贵州是全国贫困人口最多、贫困面积最大、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省份之一,但从数据上而言,该省在2017年的脱贫答卷却是最为优秀的省份之一。

  五年来,贵州减少农村贫困人口670.8万人,易地扶贫搬迁173.6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6.8%下降到8%以下,减贫和搬迁人数最多。有媒体称贵州脱贫创造了中国脱贫攻坚“省级样本”。仅2017年,贵州共减少贫困人口120万人,90个贫困乡镇、2300个贫困村“减贫摘帽”。

  贵州省代省长谌贻琴说,今天的贵州不再垫底、不再是落后的代名词,贵州正在撕下贫困的标签、贴上靓丽的名片。

  云南、四川两省过去一年的脱贫人口也都超过百万。云南有望再实现115万贫困人口脱贫,四川已有15个贫困县摘帽通过省级达标验收,实现108.5万贫困人口脱贫。

  甘肃也是我国贫困面大、深度贫困特征明显的省份之一。该省58个贫困县中包含深度贫困县35个,2017年减贫67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9.6%,6个片区县、13个插花县申请摘帽。

  此外,陕西省2017年全年减贫45.4万人,4个贫困县有望摘帽。青海省有7个贫困县、525个贫困村、15.8万贫困人口脱贫摘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现31.74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河北省实现78.8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部分省份调整脱贫攻坚计划

  脱贫攻坚工作越往后越艰难,聚焦深度贫困户,如何精细精确精微地“绣花”,仍需要耐心和功夫。

  宁夏是西部地区、民族地区、欠发达省区,“苦瘠甲天下”的西海固地区是国家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对宁夏而言,脱贫攻坚是决战决胜的一场硬仗。2017年宁夏实现19.3万人脱贫。数据显示,2016年宁夏脱贫人口也是19.3万人,2018年计划要让10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记者发现,早在2016年1月宁夏曾召开脱贫攻坚誓师大会,彼时宁夏提出要到2018年实现58万贫困人口如期脱贫。但按目前的计划,到2018年年底,宁夏实现脱贫人口只能接近50万,距离58万还有不小的距离,很显然,宁夏放缓和调整了此前的脱贫工作计划。

  甘肃同样面临这样的问题。2017年,甘肃省实现脱贫人口67万,2018年计划脱贫65万以上,而甘肃省目前189万建档立卡贫困户则几乎全是深度贫困。

  甘肃省省长唐仁健说,脱贫攻坚是一场输不起、等不得、没退路的硬仗。2018年要下足精细精确精微的“绣花”功夫,确保65万以上贫困人口脱贫。

  陕西省在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计划实现脱贫88.5万,但实际上只脱贫45.4万人,几乎只完成了原计划的一半。

  此外,重庆市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2017年,调整了脱贫摘帽时序,全力攻坚18个深度贫困乡镇、5个国家级贫困区县整体脱贫。这样将有16万人摆脱贫困,贫困发生率降至1.1%。

  各地强调真脱贫对“数字脱贫”零容忍

  在2017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参加辽宁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脱贫攻坚一定要扎扎实实,我们的时间表就是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有几年时间,不要脱离实际随意提前,这样的提前就容易掺水。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在今年的地方两会上都得到了充分回应。

  安徽省强调要完善脱真贫真脱贫工作机制,健全防范返贫机制,完善督查考核方式,加强扶贫对象动态管理。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主席咸辉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宁夏要严格贫困退出机制,防止早退错退,防止“数字脱贫”“被脱贫”。

  贵州将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对弄虚作假、数字脱贫等行为“零容忍”。

  四川省强调,深入推进脱贫攻坚作风建设,绝不允许数字脱贫、虚假脱贫、形式脱贫,确保脱贫成果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内蒙古自治区在政府工作报告里也就此提出要求,表示要着力解决脱贫攻坚中层层加码、形式主义、弄虚作假、重复繁琐等问题,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河北省提出,2018年年内要实现50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要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把贫困人口退出关口,决不能搞虚假脱贫、数字脱贫,确保脱真贫、真脱贫。

编辑:安梦莹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