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地方两会】增强文化自信 委员建议打造“北方书法圣地”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8年01月28日 18: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寇学臣是河北省第十一届、十二届政协委员,一直关注书法学科建设和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徐辉/摄)

寇学臣是河北省第十一届、十二届政协委员,一直关注书法学科建设和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徐辉/摄)

  央视网消息(记者 徐辉)党的十九大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是最基础、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书法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河北省政协委员、北师范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所长寇学臣,提出成立专门机构,深入挖掘石家庄书法文化的精髓,打造“北方书法圣地”。

 

  寇学臣介绍,每当我们提起书法文化圣地,人们自然想起浙江绍兴的兰亭,这就是“天下第一行书”、东晋王羲之所书《兰亭序》的文化价值和艺术魅力。

 

  河北省省会石家庄在中国书法文化传承发展的谱系中,占据着重要的席位。“天下第二行书”、唐代颜真卿所书《祭侄稿》,与石家庄鹿泉区息息相关。中山国篆书、隋代《龙藏寺碑》、封龙山汉碑都位于石家庄。

 

  目前,祖先留下来的丰厚的文化资源还没有得到充分的挖掘、研究和提炼,更没有进行整体的规划、开发和利用”,寇学臣说:“如果我们对此资源进行整体关照、深入挖掘和科学规划,那么完全可以打造成独具魅力的书法文化圈,从而形成一个‘北方书法圣地’。”

 

  寇学臣认为,石家庄这一文化资源的存在,为丰富地域特色文化,提升地方文化自信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切入点。为此,他建议站在文化传承和文化惠民的高度,对省会周边书法文化资源进行深入挖掘,打造“北方书法圣地”这张名片,讲好省会文化故事,推动文化产业发展,扩大省会石家庄在国内外书法界和文化界的影响。

 

  寇学臣建议,成立专门机构,对“北方书法圣地”进行科学论证。以《祭侄稿》为核心,理出一条“战国(篆书)—汉代(隶书)—隋唐(楷书、行书)”的书法文化精品路线,形成一个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书法文化圈,从而带动相关文创产业和旅游事业的发展。

 

  同时,建设主题鲜明、特色突出的文化公园。比如鹿泉区可打造《祭侄稿》遗址文化公园、中山篆书法文化公园、楷书文化公园、元氏汉碑园等。

 

  另外,适时举办“书法艺术节”,包括展览、比赛、论坛、讲座和现场书写等内容实现古为今用,将“北方书法圣地”真正打造成中国书法文化的高地。

 

  据了解,作为一名“老”政协委员,过去的五年寇学臣持续关注书法学科建设和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撰写的9份提案均得到很好的回复和落实,其中一份提案还被评为省政协优秀提案。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