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北京消协公布19种不合格保温杯样品

新闻频道来源:央视网 2018年01月28日 14: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保温杯进入冬季,保温杯成了我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单品。北京市消费者协会今天(28日)发布保温杯比较试验结果,结果显示有不少品牌的保温杯内胆不锈钢材质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

  近日,北京市消费者协会的工作人员以消费者的身份在北京的商场、超市及网购平台随机购买了50种不锈钢保温杯样品,经测试,有19种保温杯样品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

  北京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 罗刚:在比较实验中,我们也发现国外品牌的样品,产品标识不全,侵害了消费者知情权,国内个别企业,执行新国标,关键意识淡薄,使用非国标的不锈钢材料进行生产,造成了它的产品质量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

  经检测,标称广州市瑞家家居用品有限公司委托永康市兴旺家日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的“RUIJIA逸品瑞家”牌一款时光保温杯样品、标称浙江希乐工贸有限公司生产的“X′Lecup希乐”牌一款不锈钢真空武士杯样品、标称永康市凯辉工贸有限公司生产的“凯利Kaili”牌真空子弹头系列保温杯样品内胆材质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

  北京轻工质检一站化学实验室主任 宫宝利:从试验结果上看,有一部分没有采用304不锈钢,尤其是还有一些标明自己是304不锈钢的,但是没有使用。从这个结果上来看,这些材质里的锰偏高,镍相对要少,造成的结果是这类的不锈钢材质的耐腐蚀性要低于304不锈钢。如果这些材质长期的接触一些酸性的液体,可能会造成就说焊接处出现破损,进入空气,影响保温性能。

  专家介绍,产品标志是产品使用说明的一项重要表现形式,它是消费者直接了解产品的重要窗口。此次比较试验50种保温杯样品中,有15种样品标志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而这一情况在国际品牌中尤为突出。

  北京消协:应选"食品接触用"材质不锈钢保温杯

  北京消费者协会提醒,市场上销售的保温杯种类繁多,消费者应购买标注“304”或“食品接触用”材质的不锈钢保温杯。

  专家介绍,不锈钢保温杯在使用过程中,内胆直接接触存放的冷热水、饮料等液体,长时间浸泡碱性茶叶、水、碳酸饮料和高温液体的频率较高,这些液体容易对内胆及其焊接部位产生腐蚀,从而影响产品的使用寿命和卫生性能。因此,专家提醒,消费者应选用耐腐蚀性较强的不锈钢材料。

  北京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 罗刚:应该首先查看的包装标识,是否标有食品接触性材料,或304不锈钢的字样执行标准。在选购保温杯的时候,要查看它的杯口有无毛刺,杯盖开关按钮是否正常,在同等的条件下,保温杯的容量越大,杯口越小,它的保温效果,保温时间越长。

  专家表示,保温杯在装水后,要先检查杯盖旋合性能和密封性,倒置检查有无漏水现象,每次使用后要及时清洗,使用中要避免摔打和碰撞,为了达到最佳保热、保冷效果,在使用前可以适当加入热水,或是冷水进行预热预冷。

  北京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 罗刚:消费者在使用保温杯,首先要用中性的洗涤剂进行清洗,如果有塑胶的异味,可用柠檬泡水两小时以上,一般可以去除。保温杯不易装碳酸饮料、中药、酸碱性液体,也不宜长时间的存放牛奶,果汁等饮料。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