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地方两会】天津“两院”五年来着力推进司法体制改革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8年01月28日 11: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郭城)1月26日上午,在天津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高憬宏和天津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于世平先后作工作报告,通过多组数字,介绍五年来各项工作取得的新进展。

高憬宏介绍,五年来,天津全市法院共受理案件141.7万件,审执结140万件,诉讼标的总额4785.7亿元,分别比前五年上升61%、57.6%和326.8%。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受理案件21688件,审执结20805件,同比分别上升31.1%和21.9%。

在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方面,包括全面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等五个部分。其中,坚持扁平化管理与专业化建设相结合,在全国法院率先完成中、基层法院内设机构改革,内设机构数量由361个减至234个,精简比例为35.2%,组建新型办案团队719个。推行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独任法官、合议庭直接签发裁判文书的案件数量占到案件总数的95.8%以上。推行院庭长办案常态化、制度化,2017年全市院庭长办理案件15.4万件,占结案总数43.5%,得到最高法院肯定。坚持放权与监督并重,明确院庭长监督管理职责,依托信息化实现审判权运行全程留痕,落实办案质量终身责任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实现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

于世平介绍,五年来,天津全市检察机关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立案侦查各类职务犯罪1390件1894人,涉案金额近30亿元。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查办索贿受贿犯罪308人、蓄意“围猎”干部的行贿犯罪196人。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严重不作为、乱作为问题,查办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渎职和侵权犯罪247人。

在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方面,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等四项改革任务,紧扣“选人、授权、明责”三个关键环节,按照“好中选优”原则,共遴选出1080名员额制检察官,占中央政法专项编制29.1%。加强检察官办案绩效考核,建立入额领导办案情况网上公示制度,制定检察官退出员额管理办法,让能者入、弱者退。全面推行办案责任制,建立检察官权力清单,努力做到“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坚持扁平化与专业化建设相结合,在分院和基层检察院全面推开内设机构改革,精简机构128个,精简比例41.4%。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开展刑事案件速裁程序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完善多媒体举证示证系统,实现“繁案精办”“简案快办”。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