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地方两会】香港精英期待更多参与天津现代化建设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8年01月28日 18: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天津市政协委员、香港经纬集团副主席陈亨达(中)在分组讨论上发言。(郭城/摄)

天津市政协委员、香港经纬集团副主席陈亨达(中)在分组讨论上发言。(郭城/摄)

  央视网消息(记者 郭城)1月27日,政协天津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天津礼堂胜利闭幕。作为特邀人士分组成员,来自香港特区的天津市政协委员霍启刚、庄家彬和陈亨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内地与港澳地区的交流合作日益加深,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香港精英参与到“五个现代化天津”的建设中来。

 

  本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后五年要加快推进“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其中,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全面提升服务和协作水平,深入推进高水平双向开放,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等内容,引发天津市政协港澳委员们的浓厚兴趣和热烈讨论。

 

  有备而来的天津市政协委员、香港经纬集团副主席陈亨达,一口气向大会提交关于京津冀以科技创新引领导航的建议》、《关于加强津港民心融合等四份提案。

 

  陈亨达说,最近,天津市港澳办、市台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三部门依据法律法规及天津市住房公积金相关政策,共同研究制定了《关于在津就业的港澳台同胞缴存使用住房公积金的通知》,已向社会公布新政自2018年3月1日起施行,规定符合条件的港澳台同胞住房公积金方面将与天津市居民享受同等待遇,可按照天津市住房公积金政策缴存和使用住房公积金。新政的推出令港澳台同胞振奋,大大增强了与祖国的亲情。在《关于加强津港民心融合》的建议中,他希望未来在互联网服务等更多领域,出台便利港澳台同胞的好政策。

 

  在《关于京津冀以科技创新引领导航的建议》中,陈亨达表示他向来重视科技创新,由科技所引发的变革速度越来越快。在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以科技创新的角度,他提出了三个想法:无现金化扩至政府服务;优化运输系统资料与使用;完善新城的科技基础建设。

 

  天津市政协委员、香港菁英会主席庄家彬表示在中共十九大报告里学到很多东西,希望能有多种途径向香港的年轻人宣讲“十九大”精神,让香港青年了解什么是“中国进入新时代”,只有对国家的过去和现实都有所了解,才能深刻体会“新时代”不仅仅是简单的三个字。

 

天津市政协委员、香港菁英会主席庄家彬在分组讨论上发言。(郭城/摄)

天津市政协委员、香港菁英会主席庄家彬在分组讨论上发言。(郭城/摄)

  虽然每年都会带四五十个香港中学生和大学生在天津实习交流,但庄家彬认为这远远不够。他认为,津港交流要分步骤地深入,以后可多多组织一些教师访问团,让香港的老师更深刻地了解国家,“因为很多年轻人的想法都是从老师那边得到的。”

 

  天津市政协委员、香港霍英东集团副总裁霍启刚建议,要落实有关文件意见,让在津就业的香港青年可以与内地就业人员享受同等待遇;创设良好的创业平台和优质生活环境,构建宜业宜居保障机制,鼓励香港青年在天津创业居住。

 

  霍启刚说,要充分认识新时代加强津港青年文化、教育和创新创业的合作交流对天津未来发展的重要性,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支持,利用滨海新区和自贸试验区优势,全力打造津港青年文化教育科技合作示范区。

 

  他还建议,在滨海新区、天津知名高校和文明先进社区等区域设立津港青年文化教育交流中心、创新创业基地、大学生实习基地等项目,加强香港青年对天津的了解和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理解,增强香港青年对祖国的归属感。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