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福建:为民办实事 全面建小康

中国新闻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1月27日 20: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福州1月26日电 (记者蒋升阳、赵鹏)在26日召开的福建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一份“成绩单”公布:全省GDP继2016年首次进入全国前十后,去年又首次突破3万亿元;人均GDP则上升至全国第六。更令人欣喜的是,去年全省民生相关支出比重已连续五年超过七成,省级财政累计投入超过800亿元,完成了110件为民办实事项目。

  全面小康关键在民生,民生攻坚重点在“补短板”。为此,福建省委明确将教育、卫生健康、养老和城乡基础设施作为补短板的四大重点领域,提出“一事接着一事办、一年接着一年干”,福建的小康要在补短板中实现突破。

  县域经济强市晋江,2016年一开局便出台《全市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移交管理暂行规定》,要求新建小区幼儿园建设项目用地一并公开招拍挂出让,且出让合同中必须明确配套的建设规模、资金、时间和装修标准等。而早在2013年,晋江就停批居民小区内高收费的民办幼儿园项目,已建成的,合同期满一律改建为公办幼儿园或民办普惠性幼儿园。截至2016年,晋江全市普惠性幼儿园共有343所,占全市幼儿园总数的79%。由此,晋江市成为全国36个学前教育改革实验区之一。

  补短板要舍得花钱,更得会花钱。闽中大田县投资1600万元在全省创立第一家县级养老服务中心,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将全县18个乡镇7479名老人信息整合成“养老服务大数据”,并顺势整合全县875个医疗、家政、餐馆、商场等社会资源。老人们只需一部由政府提供的求助智能手机,便可获得助医、助洁、助浴等各种服务。

  2016年,福建设立省级养老产业投资基金,总规模60亿元,首期30亿元,由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福能集团共同出资6亿元,作为引导基金,同时吸收银行、保险、企业等社会资本24亿元。基金主要投向养老基础设施建设、养老综合体建设、养老服务类以及养老产业相关项目。

  以“作风硬仗”补“民生弱项”。作为这场硬仗的主战场之一的福州地铁建设项目,征地拆迁、穿江越谷、资金筹措……每一项都是考验。福州市委在全省率先建立“一线考察干部机制”,组织部门组建204支考察组、1250人参与一线考察,实现对全市12万名干部全覆盖。同时收集责任清单、掌握问题清单、核对实绩清单,三单对账,以实效论英雄。快干、实干、会干,福州地铁顺利通车。目前“一线考察干部机制”也在福州的环境保护、水系治理、精准扶贫等重点任务中全面实施。

  补的是“短板”,增的是有效投资,减的是城乡差距。2016年和2017年,泉州连续两次出台“扩大有效投资措施”,围绕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制造2025、生态文明试验区、特色小镇等改革试点以及水环境治理、基础设施提升等民生短板,策划了易地扶贫搬迁、农网改造升级、中小学幼儿园建设等18个方面的“投资工程包”,总项目446个、总投资913亿元。泉州全市农村居民收入增幅已连续5年高于城镇居民,城乡差距持续缩小。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27日 01 版)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