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十九大精神入唱词 古蔺花灯进课堂

中国新闻来源: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27日 20: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党啊三令又五申,反腐倡廉啊得民心;干部要听党的话,全心为国为人民噢欸……”日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古蔺花灯走进四川泸州古蔺县永乐中学。表演者通过自编自演的方式,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传统花灯表演的唱词中,为全校1000余名师生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十九大精神宣讲。随着灯班队员通俗易懂的演唱和生动活泼的表演,全校师生时而捧腹大笑,时而热烈鼓掌。

  古蔺花灯2014年7月被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要逗要笑、要拽要闹、要唱要跳的表演风格深受群众喜爱。

  表演结束后,古蔺花灯省级代表传承人姚占楷还对唱词进行翻译解释,并邀请学生上台手把手进行现场教学,共享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刚上台学唱了几句,就发现不容易。”初二学生周先进说,现场学习了古蔺花灯,发现“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一点儿不假,同时也更明白成绩最终是靠努力和奋斗得来的。他希望,长大后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为党和国家的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4年,姚占楷和自己的灯班队员就已开始在永乐中学、新隆小学等学校开展古蔺花灯进校园活动,并编印了中小学生《古蔺花灯知识读本》,创作了适合中小学生练习的花灯操,将古蔺花灯的历史、传说、流程、角色、道具、服饰、音乐、舞蹈等基本知识普及给每位中小学生,培养花灯接班人。

  党的十九大闭幕后,姚占楷联合谢建刚等传承人共同创作新唱词,通过古蔺花灯进校园活动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谱成歌谣来传唱。截至目前,他们已开展30余场古蔺花灯进校园活动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今后,我们还将继续深入社区、企业,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讲十九大精神。”姚占楷说,古蔺花灯有非常广泛的群众基础,用演唱的形式取代传统宣讲,通俗易懂、生动活泼,群众接受度更高。姚占楷认为,利用好花灯进校园的契机,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将十九大报告的重点内容浓缩成一曲曲朗朗上口的花灯歌曲在校园传唱,有力地推动了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在青少年身上传承下去,同时增强了青少年学生的文化自信,增强了他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精神力量。

  (光明日报记者 周洪双 光明日报通讯员 朱茂)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27日 01版)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