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一晚上卖面就卖了1万元 原来这就是旅游经济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8年01月26日 15: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采煤沉陷区上建起的旅游观光生态园。(图片由阳泉市委宣传部提供)

在采煤沉陷区上建起的旅游观光生态园。(图片由阳泉市委宣传部提供)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莉莉)对于47岁的韩爱生而言,这几年的改变要比之前的几十年还要多。

  5年前,他是山西阳泉盂县石店煤业的井下工人,现在他的身份是山西华北奕丰生态园内的店老板,不仅学会了用手机发邮件,还学会了种菜和搞旅游。“生态园举办美食嘉年华,一晚上我光卖面就卖了1万多元,那一刻,我真正体会到了什么叫旅游经济,什么叫转型发展。”

  在山西省东部的阳泉盂县革命老区大地上,1952年建立的石店煤矿到今年已经66年了,它是盂县的煤炭支柱型企业。2009年之前,企业年可完成销售收入6.6亿元,实现利税3亿元。

  但随着10年前金融危机的到来,煤矿不景气使得相关产业链条上的焦化、洗煤、金属镁、还原罐等4个厂因亏损倒闭。无奈之下,和韩爱生一样的1300名职工被迫“放假”回家,每月领取600元的生活费。

  资源枯竭,市场不振,几千人等饭吃。对石店煤业来说,转型,首先要考虑的就是职工的就业问题。

  就在此时,2010年,山西盂县拉开大规模林业建设的序幕,石店煤业承担总投资3700万元的林业建设任务。与其雇人做工程,不如让“放假”的职工来干。于是,首批780多名职工集结,10个月的时间,盂县东寨万亩荒山披绿荫,7000亩核桃林生机盎然。

  正是这场采煤沉陷区里的“垦荒”行动,让石店人嗅到了商机。

  2012年,石店煤业投资组建了山西华北奕丰生态园有限公司,之后相继成立了无公害蔬菜基地、鲜果采摘园、花卉种植观赏基地,办起了极具山西特色和风情的农家小院、狩猎场、游乐园项目,并培训职工进入生态园内工作。

  刚开始,韩爱生顾虑重重,本想着在矿上熬到退休,现在却要从矿工重新开始变成职业农民,“那段时间很焦虑,但也没有退路,就到生态园干了起来。”

  不得不提的是,山西将文化旅游列为战略性支柱产业,催熟了这个项目。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生态园是一项集生态农业引领、现代林业示范、生态旅游休闲为一体的精品工程。2017年底,生态园举办了首届文化彩灯美食节,每天上万人的旅游让韩爱生一个晚上光拉面卖了1万多元。

  从挖煤到种树搞旅游,韩爱生的感受最为直接,以前头顶矿灯他要进入不见阳光,即使在大夏天也要穿着厚厚棉服的井下工作。现在,经营着农家小院,种种菜每年就有10多万的收入。

  山西盂县石店煤业党委书记赵建铭说,从地下挖煤,到地上植树,石店煤业的生态转型之路越走越宽。目前生态园占地1.3万亩,以前是采煤工作面是荒山,现在,这里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山西省休闲农业与旅游示范区,年可创销售收入1.5亿元。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