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地方两会】全天监督短信提醒 今年省级两会对这点要求格外严格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8年01月26日 15: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甲铸)本周开始,各省级地方两会陆续召开。因为适逢换届之年,各地均对会风会纪提出严格要求,除了一贯节俭办会、务实办会、高效办会的原则之外,多个省份成立会风会纪监督组对代表委员会议期间的行为全程监督,并派出检查小组进行明察暗访,还组织代表委员观看警示教育片,严肃换届纪律,一些省份甚至坚持每天都发送一条短信提醒与会人员。

  换届纪律风气怎么样,直接关系换届的成败,也集中检验一个地方的政治生态。习近平总书记对换届风气高度重视,多次强调要严明换届纪律,坚决整治不正之风。中央明确提出“九个严禁”“九个一律”纪律要求,中组部还会同中央纪委机关专门派出督导组,对换届选举风气进行了监督和指导,而这些也都在本周陆续召开的各省级两会上得到集中落实和体现。

  成立会风会纪组细化监督内容

  两会召开之前,山东省专门召开省级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换届风气监督工作办公室会议,会议明确,省“两会”期间将首次成立省两会会风会纪监督组,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列席人员、工作人员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换届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进行严格检查。

  湖北首今年也首次设立了会风会纪监督组,派出31名驻团组会风会纪监督员开展全程监督。从代表委员报到当天起,驻团组监督员入住代表委员的驻地,与代表委员同吃同住同活动。监督员重点对代表委员的就餐、住宿、遵守会议纪律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做好记录,坚持一会一清点、一餐一清对、一晚一清查。

  天津市从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系统抽调55名干部,整合市人大、市政协监督力量,组建了9个现场监督小组和3个巡查组,向每个代表团派1名驻团监督员,现场、巡查、暗访监督“三管齐下”,以严肃换届纪律,严格执纪问责。

  广东省设立的会风会纪监督组下设监督检查小组、举报查核小组等5个工作小组,并在各代表团设立会风会纪监督组,大会秘书处各会务组还设立监督员。会议期间,每天向所有代表和其他与会人员发送一条严肃换届纪律和会风会纪提醒短信。

  对会场周边明察暗防

  此外,还有多个省份在两会期间还派出明察暗访组,对会场、驻地及周边开展明察暗访。

  其中,河南省纪委专门制定出台了《省两会会风会纪监督检查方案》。方案要求,重点检查会议期间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组织隐秘聚会、相互宴请、违规接受宴请、收送礼品礼金、出入隐蔽场所等违纪违规现象,督促代表和委员严格遵守两会期间各项纪律。

  日前,河南省纪委组织,由公安、税务、新闻媒体等单位组成的两个检查小组对郑州市区多家高档酒店、会所和茶社等餐饮娱乐场所进行了暗访检查,重点对公款吃喝、隐蔽聚餐、公车私用等不正之风进行“扫描”排查,以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湖北省两会会风会纪监督组也派出了3个明察暗访组,对大会会场、代表委员驻地周边及市区宾馆、酒店、茶楼、娱乐场所、大型商场等开展流动性、抽查式明察暗访,重点了解是否存在违规吃请、违规聚餐、违规高消费娱乐、违规饮酒、打牌赌博、赠送礼品礼金等情况,及时发现和制止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严守换届纪律升格为书面承诺

  记者梳理还发现,在已陆续召开地方两会的省份,代表委员们在报道时都收到了《换届纪律提醒函》《改进会风严肃会纪“十项规定”》等相关文件,并签订严守换届纪律承诺书。实际上,以往地方两会对会风会纪都有这样的要求,但今年是第一次把这种要求升格为书面签承诺书的形式。

  承诺书从遵守会议纪律、严格执行保密纪律等方面给代表们提出了具体要求。其中一条规定,会议期间,严格按照大会纪律要求到会、住宿、用餐,不无故缺席会议、不在驻地以外食宿、不接受任何形式的宴请、不参与任何个人组织的休闲娱乐活动。

  据安徽媒体报道,安徽“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严守换届纪律承诺书”上明确要求,代表和委员要严格遵守“九严禁”纪律要求,不投关系票、感情票、请托票。要求抵制不正之风,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山西省还要求每位政协委员及时向会议秘书处反映发现的违法换届纪律的人和事,从而保证换届工作风清气正。

  安徽省一位政协委员表示,报到时签“承诺书”,相当于“入场”时再次敲响警钟,让委员们心无旁骛,清清白白、认认真真参会,只有这样才能担大任、建铮言、献良策。

  警钟长鸣代表委员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

  今年各地方两会在严肃换届纪律方面还有一个细节,就是组织代表、委员观看《警钟》《镜鉴》等警示教育片。1月24日晚,在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前夕,与会的全体省人大代表、列席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及大会工作人员就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集中观看了警示片《警钟》《镜鉴》。此外,山西、河南等省份也都组织代表委员进行了集中观看。

  据悉,《警钟》《镜鉴》警示片通过深入剖析拉票贿选和破坏选举的典型案例,深入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严肃换届纪律的要求,体现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观看警示片后,与会代表深受触动,纷纷表示,一定要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换届纪律,守住得底线,不跨越红线,依法行使好代表职权,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