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地方两会】天津五年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9% 交出一份新答卷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8年01月25日 17: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月24日上午,天津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天津礼堂大剧场召开。(郭城/摄)

1月24日上午,天津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天津礼堂大剧场召开。(郭城/摄)

  央视网消息(记者 郭城)1月24日上午,天津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天津礼堂开幕。天津市代市长张国清代表天津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张国清说,五年来,天津全市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8.4%,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0.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7.9%,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8.9%和10%,万元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下降25%以上,节能减排降碳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

  五年来,天津深入落实重大国家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全方位开放取得重要进展。2014年以来京冀企业在津投资到位额6250亿元,占全市实际利用内资的40%以上。积极服务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与河北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交通、生态、产业等重点领域实现率先突破;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不断完善,统一重污染天气预警标准,取消集港煤炭公路运输,建立引滦水环境生态补偿机制;设立京津冀产业结构调整引导基金,一大批产业合作项目签约落地。

1月24日上午,天津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天津礼堂大剧场举行。(郭城/摄)

1月24日上午,天津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天津礼堂大剧场举行。(郭城/摄)

  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体制机制创新实现新突破。“三去一降一补”任务全面落实,压减粗钢产能750万吨,天津市行政辖区钢铁产能控制在2000万吨以内,处置了一批“僵尸企业”,盘活空置楼宇880万平方米,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大幅下降,为企业减轻负担1200亿元,生态环保、农业农村发展等补短板工作得到加强。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设立运行,两批175项制度创新全面展开,10项创新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静海、宁河、蓟县撤县设区,全市实现城区化管理。

  在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方面,新旧动能转换进一步加快。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加快建设,引进清华大学高端装备研究院等高水平研发机构88家,科技型企业发展到9.7万家,规模超亿元企业420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4000家,超级计算机、智能机器人等一批科技重大专项取得突破,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重超过3%,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7.6件。

  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人民群众生活和环境质量明显提高。每年实施20项民心工程,财政支出的75%以上用于民生领域,新增就业244万人,城乡统筹的社会保障制度更加完善,建成保障性住房30.5万套,改造棚户区288.8万平方米、农村危房2.52万户,南水北调中线天津工程建成通水,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明显加强,结对帮扶困难村和联系服务社区工作成效显著。

  在治理环境污染工作中,全力推动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累计压减燃煤1000万吨,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9081家,完成“煤改电”17.6万户,综合治理河道688公里,提标改造污水处理厂105座,建成美丽村庄765个、美丽社区791个,营造林215万亩,PM2.5年均浓度比2013年累计下降35.4%。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