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讲好新时代改革故事

新闻频道 来源:求是网 2018年01月25日 06: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历史,总在重要节点标注鲜明印记。翻开过往40年风雷激荡、磅礴不息的变革画卷,几乎每一页,都凝聚着奋进者砥砺的身姿,映射着开拓者求索的步伐。时序更替流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里,在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笃定中,新一轮改革开放正在续写更加波澜壮阔的恢弘篇章。

  举旗——精心布局,紧抓大有可为的机遇期。全面深化改革是一场史无前例的伟大实践和深刻变革,中央成立更高层级和更强有力的领导“中枢”来加强顶层设计,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确立了各主要领域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经济“新常态”迸发生机与活力;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政治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为民族复兴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建设美丽中国,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生态体制改革实现新突破……极不平凡的每一步,彰显着改革推进者运筹帷幄的睿智,突出了改革实干家革故鼎新的担当。机遇当前,“中国号”巨轮驶入新的更广阔天地,梦想和现实在这里转承,奋斗和拼搏在这里接续,唯有拥抱变化、与时俱进,才能不负时代馈赠,不负历史青睐。

  亮剑——直面问题,闯关夺隘中练就本领。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而深化,能否有效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是衡量改革成效的重要标尺。从追赶者到并行者再到引领者,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时少,发展水平越高,各种矛盾问题越是交织叠加、错综复杂。改革先易后难,“先吃肉后啃骨头”,越是进入深水区,越要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要坚持“问题导向”,准确判断问题的主与次、轻与重、急与缓,用符合实际情况、符合改革内在规律的时间表、路线图,谋定而后动,让全面深化改革既形成统筹推进之势,又展现重点突破之力,既解放思想,又实事求是,既胆子要大,又步子要稳。同时,要在攻坚克难、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不断提高执政能力与执政水平,做到“在游泳中学会游泳”。

  断腕——刀刃向内,惟其艰险才更显勇毅。敢于向体制机制中的顽瘴痼疾开刀,敢于触及深层次利益关系和矛盾,是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的鲜明特征。中央以八项规定为切入点,以雷霆之势推进反腐,向老百姓最深恶痛绝的“四风”开刀,“打虎拍蝇”让一批侵害群众利益的应声下马;政府列明“权利清单”,下放行政审批权、并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方式,让数据多跑、群众少跑,增进群众办事的便利度;“三公”经费连年下降,人民收入稳步增加,政府过紧日子,百姓过好日子,节用裕民不仅是花钱方式的转变,更是执政理念的转变……刀刃向内,自我革新,敢于“涉险滩”,敢于“动奶酪”,让党的肌体在刮骨疗毒中获得长久康健,在清风劲吹中焕发勃勃生机,不仅突显出改革者的魄力与勇气,更试出了人心向背。

  固本——初心如磐,改革成果由人民共享。“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的庄严承诺,在不断创造震撼人心的“中国奇迹”同时,也努力书写出一段段温暖人心的“中国故事”。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总书记强调,要把改革开放这条富国之路、富民之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而且要有新开拓,要上新水平。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对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提出了新要求,但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服务人民的民本情怀,仍然一以贯之。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出台更多实打实的民生改革措施,明确“为谁改”这一根本方向,通过“量体裁衣”强化惠民“精准性”,不断增添群众“真金白银”的获得感,更好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越来越多的人成为改革的坚定拥护者和践行者。

  忆往昔,筚路蓝缕,艰难开拓,看今朝,豪情满怀,奋斗不息。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让我们把改革进行到底,让改革成为新时代的最强音。

  (作者:北京市东城区交道口街道工委 刘夏延)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