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地方两会】安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发展农业产业化联合体500个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8年01月24日 16: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乡村振兴离不开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图为莓农在现代高效产业联合体田峰草莓参观。

乡村振兴离不开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图为莓农在现代高效产业联合体田峰草莓参观。

  央视网消息(记者 孔华)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正在召开的安徽省“两会”上,乡村振兴战略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乡村振兴成为与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的话题。

  安徽省省长李国英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安徽省将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高标准农田400万亩以上,发展农业产业化联合体500个,创建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园6个;引导城市资源向农业农村流动,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乡村振兴离不开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尤其农业要走向现代化、产业化、市场化,要培育、鼓励多种经营主体到农村大展身手。”安徽省人大代表、长丰县县长黄韡告诉记者,长丰县原来是国家级贫困县,2012年,实现贫困县摘帽,短短四年后的2016年,上榜中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当中,离不开发展农业现代化。

  “田峰草莓”就是反映安徽农业现代化进程的生动实践。

  眼下正是草莓热销的季节,长丰县的“田峰草莓”线上销售量高峰时有1000多单。解决了冷链和运输问题,“田峰草莓”从安徽远销到新疆、内蒙等地。

  “市面上的精品草莓也就十几块钱一斤,我们的草莓由于品质好,运输及时,线上每件卖到68元(两斤)。”田峰介绍。

  2012年,在广东一家塑胶公司从事技术管理的田峰回到老家长丰县,当农民,种草莓。

  田峰的父亲已经种了30多年草莓,田峰发现,父辈的种植技术很落后,而且草莓价格完全掌握在收购商的手里。

  为了改变现状,田峰跟县农技推广中心合作,提高草莓种植技术,改善草莓品种、提高草莓抗病害能力,并学习网络技术,创办长丰草莓网,成为当地第一家线上销售草莓的商家。线上销售+线下采摘、实体店销售,“田峰草莓”成为当地精品草莓“代言人”,2017年,销售额达1000多万元。

  技术成熟后,田峰还带动100多户莓农成立草莓合作社,种植草莓600多亩。

  如今,田峰不仅种草莓,卖草莓,还育苗、生产草莓汁、草莓酒,建设休闲山庄,不仅实现了从育苗到销售的一条龙,也成为当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示范。

  乡村振兴,需要田峰这样的能人。

  “在大力发展乡村振兴战略中,要吸引青年尤其是有文化的青年一代回乡,从事现代农业、行政管理、创业兴业等工作,让青年人感到农村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安徽省政协委员、安徽省粮食局副局长杨增权在谈到“如何实施乡村振兴”时说。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