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地方两会】安徽:举全省之力 建设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8年01月24日 12: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孔华)正在召开的安徽省两会上,大科学装置、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成了热门话题。

  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是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科技竞争与合作的重要力量,继上海张江获批后,2017年1月,安徽省会合肥获批第二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安徽省长、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办公室主任李国英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安徽将加快建设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放百年眼光,举全省之力推进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已成安徽共识。

  一年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稳步推进。根据《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实施方案(2017-2020年)》规划,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计划到2020年基本建成,将聚焦信息、能源、健康、环境四大领域。

  光源是直接面向广泛科学研究、聚集人才与创新、体现国家级地区科学技术发展水平的大科学装置。合肥先进光源则是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建设内容之一。2017年12月29日,计划投入3.56亿元的合肥先进光源预研工程启动。

  在安徽省两会上,安徽省政协委员、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七室副主任沈飙介绍,大科学装置虽然看起来“高冷”,不能直接服务国民经济,但分系统可以延伸到加工、材料等一系列方面。比如,通过超导托卡马克,延伸到在合肥建一家中科离子医疗中心,采用质子加速器对癌症进行治疗的项目,样机估计在2019年左右研制出来。

  安徽省人大代表、合肥市委书记宋国权介绍,这个专门用于治疗癌症的仪器,现在只有上海进口了一台,主机有半个足球场那么大,而合肥的样机直径只有2米多,目前,核心部件顺利通过相关性能测试,产品一旦下线后,将大大降低病患的治疗费用。

  安徽省政协委员、安徽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吴向明代表安徽省政协侨联界建议,打造“四大工程”助推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这四大工程是,最优人才支撑工程、最全要素保障工程、最强科研创新工程、最实成果转化工程。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