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网络媒体走转改】“新时代”精准施策 共绘南新村大美画卷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8年01月24日 14: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青山掩映下的一片欧式风情建筑。

青山掩映下的一片欧式风情建筑。

  央视网消息(记者袁育堃)一座座欧式风格的联体别墅,错落有致的散布在小桥流水之间,一条条平整有序的沥青道路把村民们的心紧密联系在了一起。1月23日上午,2018年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媒体团来到成都天府新区三星镇南新村,见证它的发展与幸福。

  走进腊月的南新村,丝毫感受不到清冷的气氛。通过池塘上的一座弯曲的木桥,几位悠闲的长者正在凉亭底下拉着家常;富有情调的别墅阳台上正晒着腊肉;邻居间串门互致问候,脚底板不用再踩在冰凉的烂泥路上了。

  今年83岁高龄的郭玉琼老奶奶高兴地告诉记者,因为有了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她们一家告别了以往的土坯老屋,搬进了“高大上”的洋房,家里的现代家具、自来水、天然气等一应俱全。

  不仅有现代化的生活,老奶奶以往的田园风也没有丢下:“生活越来越好了,一切都很好,门前这片菜地我特别喜欢。”郭奶奶指着门前的菜园子笑着说,这里面里种着萝卜、白菜、青葱等多种蔬菜,长势喜人。

  这些年,南新村坚持把川西林盘保护利用、乡村旅游发展和农民集中居住区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做到“随坡就势不挖山、顺其自然不填塘、依树造景不毁林”,实现新农村建设与生态环境有机融合。

  南新村原村支部书记唐易清介绍,村里土地都基本流转给相应的企业负责经营,村民们闲来无事就摘种些门前的蔬菜和瓜果,想要干活的也可以到地里跟企业打打工。

  不仅如此,越来越多的外出务工的乡亲和年轻人也选择回到这里,发展当地的农业产业。“周围的桃、草莓和这里的特色云崖兔等,从种植到养殖,随处可见他们的身影。”天府新区环保和统筹城乡局副局长彭永说道。

  依托良好的生态和产业基础,三星镇南新村这个曾经默默无闻的西南乡村,已经凭借其中国民间文化艺术(楹联)之乡、云崖兔之乡、南新村新农村综合体三张名片以及“三梅(莓)三子一凤凰”的特色产业驰名中外。

  目前南新村的农产业植入了旅游产业,据悉,为大力发展以观光休闲、体验采摘、亲自互动为主的近郊旅游,形成三次产业成链互动良性发展、农民增收的产村相融综合示范园。该村先后荣获“四川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成都市‘三美’示范村”“四川省‘四好’村”“四川省文明村”、第五届“全国文明村”等荣誉称号,2017年农民人均纯收入19241元。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