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宁夏石嘴山环保局大楼变“冰雕”?相关负责人被处分

新闻频道来源:央视网 2018年01月23日 21: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大楼墙体被冰层覆盖,窗户、大门屋檐上都挂着冰柱!

  央视网消息: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环保局大楼被喷雾抑尘车喷成冰雕的照片在网上广为流传,网友称环保局此举为改善环境监测数据,不料“用力过猛”。那么,事情究竟是怎么回事?

  喷雾抑尘不规范 大楼成“冰雕”

  记者调查发现,最早与此事件相关的官方说法,出现在石嘴山市大武口区纪检委的官方网站上。2017年12月25日,该网站两份公开通报显示,大武口区环境卫生管理站站长毛俊峰、副站长蔡天明因违反工作纪律,对清尘工作认识不到位,导致清尘工作影响了国家环境监测网空气质量监测,被处以警告处分。

  那么,这份公告是否就是指向媒体所称的“冰雕大楼”事件?今年1月16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环保厅官方网站的通报提供了更多信息。通报显示,

  “2017年12月2日至5日,大武口区环境卫生管理站利用喷雾抑尘车,对市区主要交通干线两侧建筑物外立面墙体和楼顶进行喷雾清洗。工作中,石嘴山市大武口区城管局,没有细化喷雾抑尘车作业要求,喷雾抑尘工作不规范,现场作业时,连续对大武口区黄河东街国家环境监测网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点所在的办公楼墙体进行喷雾清洗,喷雾直接影响了监测设备采样口周围局部环境,干扰了空气质量监测活动正常进行。

  石嘴山环保局:“冰雕”是暖气漏水所致?!

  针对这样的情况,记者也致电宁夏石嘴山市环保局,不过,却得到了不一样的答案。环保局值班人员表示,“是六层的暖气漏水,水流下来把整个楼给冻住了”。

  大楼变冰雕,果真是由于暖气漏水吗?对此,石嘴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雍丽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暖气漏水的说法不靠谱,是环卫站站长和副站长自作主张,把整个大武口区都喷了,正好那个楼上有检测平台。”

  现如今,自治区环境保护厅、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已将“冰雕大楼”事件,在全区进行了通报。并要求各地汲取教训,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严禁触碰环境监测数据质量的红线。

  当地空气质量排名常年在全区末尾

  那么,究竟是什么让石嘴山市环保局大楼变成了被“美颜”的冰雕?石嘴山市的大气污染防治情况到底怎么样呢?

  去年10月13日,因为环境质量差于2016年同期,宁夏决定开展为期3个月的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在宁夏环保厅官网公布的数据中,石嘴山市的空气质量排名,常年徘徊在全区末尾。

  离年底越近,大气污染防治压力就越大。去年11月24日上午,在一场常委会上,宁夏党委、政府又启动了“决战36天全面实施蓝天保卫战”。而作为西北重金属之都的石嘴山,生态治理欠账多,因此,治理力度也跟着加码。

  压力之下 “加码”治理大气污染

  在这个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关键期,石嘴山市已经关停取缔142家 “小散乱污”污染企业;对水泥、铁合金等行业的111家工业企业实施错峰生产,去年12月,全市实施断电停产的企业达110家,错峰生产的时间也会持续到今年3月31日。

  根据石嘴山市官方数据,去年最后一个月,全市共出动环境执法人员1275人次,检查废气排放企业201家,责令限期整改50家,责令停产整治9家,行政处罚39家,罚款445万多元。或许,也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才发生了环保局变冰雕的事件。

  环境监测数据造假 或被追究刑责

  无独有偶,今年1月16日,一篇题为《西安一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点受喷淋,相关单位及人员被追责》的消息,也见诸媒体。绿化带养护人员,将水喷淋到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点采样区域,尽管并未造成数据失真,但客观上,人为干扰了站点的正常运行。

  不难看出,环保监测数据造假已经不是个案,造假的手段也是各种各样。而针对造假,相关的法律法规办法也在陆续出台,但是如今仍然出现干扰数据的情况,监测数据造假,怎么治?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表示,根据相关法律判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严重者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此外,在中办、国办文件中也有明确的追责要求。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