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落马官员曾任职“涉黑”企业 分管部门曾出“亿元司长”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1月23日 16: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2018年1月23日9时,中纪委发布消息:国家能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晓林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

  

      王晓林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1月5日,国家能源局官网1月11日发布消息称,1月2-5日,国家能源局副局长王晓林赴湖南、江西、湖北三省调研煤炭去产能、保供应情况。期间,王晓林听取了三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和经济运行、能源供应情况介绍,与地方有关部门和煤炭、电力企业座谈交流,深入湖南、江西部分煤矿实地调研,就相关工作提出要求。

  王晓林生于1963年10月生,重庆市人,1983年7月参加工作,1989年11月入党,大学本科学历,高级工程师。

  神华集团暴露的"两黑"问题

  梳理简历发现,王晓林的主要工作经历都是在能源系统里面度过的,1983年7月任北京矿务局杨坨矿技术科技术员、助理工程师;1989年4月进入华能精煤有限责任公司任计划部工程师,3年时间一路升职到华能精煤有限责任公司生产部副经理;1995年10月,王晓林进入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任生产部副经理,此后的20年时间一直在神华度过,从部门副经理一直做到集团副总经理。

      2014年,中央巡视组进驻神华集团,并发现系列突出问题。在此之前,王晓林已在神华任职达19年之久。

  中纪委的巡视暴露出神华集团长期的"管理混乱":工程管理混乱和经验销售混乱。值得注意的是,中纪委在对神华集团的两轮巡视中披露,神华的主要问题集中在"两黑":神华煤炭灭火工程存在利益输送"黑洞",和一些企业领导人操控重点合同煤审批权谋取腐败"黑金"。

  中纪委通报显示,神华集团煤炭灭火工程管理混乱,一些私人老板受利益驱动并得到"权力"庇佑,打着灭火工程旗号大肆开采和销售煤炭,甚至故意制造煤田火点,谎报灭火项目。有的灭火工程层层转包,造成生态破坏,事故频发。灭火工程成为少数人的"暴利工程",形成"链条式"腐败。较长时间内,神华集团煤炭经营销售管理混乱,少数人操控重点合同煤审批权,形成较大寻租空间。有些企业领导人在煤炭经营销售中结成利益同盟,利用煤炭政策价差谋取私利,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此外,还暴露出,一些党组织不同程度存在放松管理,放任管理,放纵甚至放弃管理等消极状况,特别是不少所属公司党的基层组织纪律松弛、组织涣散,党员干部政治意识淡薄,思想退坡,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大打折扣,情况堪忧。部分纪检监察机构监督责任严重缺失,既存在监督不力和形同虚设问题,又存在个别人掩盖腐败和自身腐败问题。

  这次"黑洞"事件爆发后,神华随即查处了张文江、牛进忠和刘宝龙3名神华集团下属神宁煤业集团的相关负责人,并移送至司法机关处理。

  在中纪委两轮巡视期间,神华集团共处理271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01人,对25个基层党组织通报批评和诫勉谈话。

  能源领域的腐败

  2015年8月,王晓林由商入仕,出任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党组成员,据国家能源局官网公开信息显示,王晓林在国家能源局分管综合司、煤炭司、人事司、直属机关党委、直属机关纪委,信息中心、机关服务中心,中电传媒。负责政务公开工作。

  自2013年以来,国家能源局系统内遭遇反腐重创,包括原局长刘铁男、副局长许永盛及多名司长受到中纪委调查而落马。

  为什么能源领域腐败多发呢?2014年7月中国纪检监察报曾刊文《透视能源领域腐败与反腐败》指出,能源之于当代社会,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发展和保护能源产业是我国的根本利益所在。正因此,能源产业被赋予了特殊的地位和管理模式,造成该领域管理与经营中的权力要素远远超过市场要素,垄断始终占据主导地位,这就容易导致腐败。而审批权力的设定及程序设计、公共采购、国企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漏洞,更增大了这种可能性。

  2016年6月8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国家能源局组巡视情况。通报表示,国家能源局行政审批改革不力,以权谋私问题严重。一些领导干部热衷于审批,以审批代替规划控制和行业监管。审批自由裁量空间大,监督制约不到位,公开透明不足,造成越权审批、滥用职权、徇私舞弊。

  值得一提的是,王晓林分管的煤炭司曾出过臭名昭著的"亿元司长"魏鹏远。魏鹏远是能源领域以权谋私的典型代表。2014年,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长魏鹏远被查,从其家中搜出的赃款2亿多元,当场烧坏一台点钞机。经审理查明:2000年至2014年,被告人魏鹏远先后利用担任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基础产业发展司煤炭处副处长、煤油处调研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局煤炭处处长、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煤炭项目审核、专家评审及煤炭企业承揽工程、催要货款、推销设备等事项上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2.1170911317亿元;魏鹏远还有巨额财产明显超过合法收入,不能说明来源。

      此前在2013年至2014年,国家能源局曾因原局长刘铁男落马引发了一系列“地震”,时任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司长郝卫平、煤炭司副司长魏鹏远、国家能源局副局长许永盛、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司长王骏、国家能源局发展规划司司长俞燕山等先后被带走接受调查。这是时隔3年后,再有能源局官员落马。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