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行业痛点获关注 快递配送车辆政策向前推进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1月23日 17: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关于快递服务车辆的具体措施为解决行业长期以来的“痛点”提出了明确指引。

  当前,电子商务与快递业呈现高速融合发展态势。超过七成的电商物品需邮政快递的寄送,网络零售物品供给了超过六成的快递包裹。网络零售额与快递业务量相关性已达0.66。随着网民购买力的增强和区域电商渗透率的提高,2017年快递业支撑网络零售额有望突破5万亿元。电子商务与快递协同发展的背后离不开快递基础服务网络,其全程全网的联合作业特征决定了运输和末端配送在整个快递服务中的重要地位。运输时限和投递时限约占全程时限的60%,其成本在快递行业的三大投入要素(人力、运输和土地设施)中约占30%。因此快递车辆的规范运营和顺利通行成为影响快递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元素。

  一、电商快递服务车辆存在的突出问题

  自2009年以来,快递服务车辆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6.2%。2016年快递行业拥有各类汽车28.1万辆,比上年末增长15.3%。快递车辆迅速增长的背后存在以下问题:

  (一)快递服务车辆与城市交通管理矛盾突出。我国主要大中城市道路拥堵现象严重,主干道、商业区限行时间、限行路段、限停路段不断扩大。快递与其他货物运输车辆被同等对待,甚至部分城市直接禁行特定快递配送车辆。配送车辆进城通行、停靠和装卸作业问题突出。限制时段和区域范围的运行,导致快递配送车辆出现扎堆现象,延缓了派送时效。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安全管理意识较强,快递服务车辆停靠成为突出问题,占道“摆地摊”现象进一步阻碍了交通的畅行,快件较差的卫生状况也降低了消费者收件体验。由此,部分城市消费者的快递到家需求与限行限停的快递配送形成“二元悖论”。

  (二)政府管理部门要求差异化。不同地市政府主管部门对待快递电动车通行政策不同。在“北京模式”的大力推广下,尽管已经有50余个城市出台了快递车辆便利通行政策,但是仍有一部分城市明令禁止电动三轮车上路。在已出台快递车辆便利通行政策的城市,快递企业与政府管理部门虽然在统一标识方面达成一致意见,但不同政府管理部门存在要求不统一的现象。在部分城市,工商管理部门允许车辆喷涂企业的统一标识,但在车辆年检年审时相关部门又提出还原车身要求。政府不同部门的职责不同,造成管理要求的不同,导致企业须花费不必要的支出,造成社会资源的浪费。

  (三)快递企业对电动三轮车疏于管理。部分民营快递企业对电动三轮车、电动自行车疏于管理。由于存在大量的加盟管理体制和末端服务的承包经营体制,部分民营快递企业对派送揽收员的交通工具没有统一采购、统一标识和统一管理。因此,非正规生产厂家的、非法改装的电动三轮车充斥快递市场,造成政府管理部门难于区分和管理的局面。部分快递企业对员工电动三轮车、电动自行车的安全教育管理较为薄弱,造成在生产过程中超速、超载、逆行时有发生,进一步引发了行车安全和快件丢失等安全事故。

  二、《意见》明确了“以规范运营促便利通行”的改革思路

  在规范快递车辆运营方面,《意见》基于快递配送车辆现状,提出从统一性和安全性着手的管理措施,明确了快递配送车辆标准化、厢式化发展方向;在便利配送车辆通行方面,从完善城市配送车辆通行管理政策,建设和优化车辆停靠、装卸等设施两方面,对各地配套管理措施进行了指导。其重点亮点主要体现为以下四个方面:

  (一)实施统一管理是基本抓手。各地主管部门和企业对快递服务车辆统一编号和标识管理,是方便政府管理和企业运营管控的有力抓手。统一编号将从源头解决快递从业人员流动性大所带来的管理疏漏,有效防止快件丢失损毁、冒充快递车辆骗取道路便利通行等优先权现象。统一管理车辆,能为快递企业优化配送线路提供参考依据。引导企业使用符合标准的配送车型,形成全国统一性标准,将极大的推动配送车辆的标准化、厢式化,增强快递车辆辨识度,提升快递企业形象。

  (二)加强安全意识是有力保障。目前,我国快递从业人员受教育水平普遍较低,配送车辆驾驶员素质参差不齐。通过对快递服务车辆驾驶人员交通安全法规教育,为快递服务车辆购买交通意外险,将避免不文明、不安全的驾驶行为,降低交通安全事故,为快递企业安全运营保驾护航。

  (三)完善管理政策是重要指引。由于目前各地市政府对快递配送车辆管理政策不尽相同,各地快递时限准时率存在差异,导致各地消费者寄收快件体验迥然不同。为此,各城市针对不同区域和时段,错峰出行,为快递车辆确定合理通行范围和时间,从而给予快递配送车辆通行便利,将进一步优化我国快递时限准时率标准,提升消费者网上购物收件体验。

  (四)末端停车设施是有效依托。商业区、居住区、高等院校等区域为人口密集区,推动密集区域停靠、装卸、充电等设施的完善,分时停车、错时停车,将避免配送快递车辆扎堆、无法及时充电等情况,有效解决快递占地“摆地摊”现象,并进一步提高停车设施利用率。

  《意见》的出台,将“规范化”与“便利化”有机结合,为电子商务和快递的联动协同发展提供了良好的运营环境。通过标准化管理,不仅保障了快递企业的安全运营,也为车辆生产企业提供了方向和思路。通过合理确定通行区域和时段,为快递配送车辆在全国城市范围内进城确立了规则保障,有效解决拥堵配送现象。给予城市快递配送车辆通行便利,有助于提升快递时限准时率。“分时通车、错时停车”,这一创新举措为解决各快递企业扎堆配送和低效配送提供了新思路,避免了加剧人口密集区域的交通拥堵,提高了停车设施的利用率。(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 曾军山 王姗姗)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