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奶粉新政全面实施 一大波品牌奶粉“更名换姓”

社会新闻来源:南方网 2018年01月20日 05: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 欧志葵)刚刚,我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公布了最新一批婴幼儿奶粉配方注册获批的名单,包括来自天津澳斯、燎原乳业、农庄乳业、欧比佳、麦寇、完达山、三元等8家企业的26个配方。截至今天,国家食药监总局已批准了1040个配方。

  1月19日,记者获悉,包括达能旗下的爱他美卓萃、爱他美和诺优能、圣元、君乐宝、雅士利等率先通过审批的品牌婴儿奶粉已经更名换姓,换新包装,以全新形象推出市场。业内指出,今年买婴儿奶粉,消费者也可在包装上查看是否有标注配方注册证号,以作为辨明该奶粉是否合规、可靠的指标之一。

  过千婴儿奶粉配方获批 新装产品陆续上市

  据了解,根据食药监总局发布的相关规定,自今年1月1日起,在我国境内生产或向我国境内出口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应当依法取得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证书,并在标签和说明书中标注注册号。

  对于部分已经生产的奶粉,国家给出一定的过渡期:2018年1月1日前,经批准在我国境内生产销售或已向我国境内出口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可销售至其保质期结束。

  事实上,从今年起,我国《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的执行就已经进入一个新阶段。这一被喻为中国“史上最严”的奶粉新政引起业内外高度关注。

  据统计,截至目前,我国已经官方审批获准的婴幼儿乳粉配方已达1014个。中国奶业协会会长高鸿宾曾表示,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最终将保留600个左右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品牌,这只占现市场的近1/3份额。大范围被迫退出的品牌,面临的是品牌消亡和企业关门。

  近日,记者走访广州部分市场和网购平台发现,此前国内一些代购平台上五花八门的洋奶粉种类已经明显减少,很多在国内市场上见不到的小品牌洋奶粉也在海淘平台上消失。

  记者发现,很多注册无望的奶粉企业万分焦虑,不得不面临清理库存的窘迫;通过注册的企业则积极为重塑品牌努力。

  在市场上,越来越多获批的品牌婴儿奶粉,以全新包装、全新形象亮相。

  记者从国际乳业巨头达能集团获悉,该集团旗下通过配方注册的爱他美卓萃、爱他美和诺优能三个系列的新品,将以全新形象陆续在国内上市。据悉,这是在华销售官方进口婴幼儿奶粉企业中,首个完成旗下品牌全系列配方注册的外资企业。

  达能纽迪希亚积极配合和贯彻《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用不到5个月时间,就完成通过注册到新品上市的过程。”达能纽迪希亚生命早期营养中国区总经理谢伟博表示,“这也充分展示我们的研发、生产、品控以及供应链管理上的卓越表现。”

  国家严规标签标注一大波品牌“更名换姓”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发现,很多获批通过配方注册的品牌婴儿奶粉,在换包装的同时还更换使用全新名字。

  比如君乐宝旗下至臻白金装更名为“至臻”,其白金装也更名为乐珀;达能旗下的“爱宝美白金版”原1段、2段,改名为“爱他美卓萃”, “诺贝能”原1段、2段改名为“诺优能”, “爱宝美”原1段、2段改名为“爱他美”;和氏乳业旗下澳智健纯羊奶粉,新名字为“澳贝佳”,等等。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我国婴儿奶粉新政里,对产品包装以及名字等都提出了新要求,因此,不少获得注册的奶粉品牌都悄然换了名字。

  达能方面也表示,虽然该公司的产品包装根据配方注册要求进行了更改,但配方设计和品质保持不变。

  有乳企高管指出,我国实施配方注册后,现推出市场上的婴儿奶粉产品,包装出现两个共同的特点,一是奶粉品牌、产品属性、适用年龄都统一标注在正上方的显著位置,区别于以往大多数标注在正面的右下角;二是奶粉正面包装没有任何声称信息,真所谓是简洁到底。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目前,线上线下零售渠道均在追捧获得注册的奶粉品牌,国内外大型乳企库存压力较小,故获批新品上市速度快,他们或将在奶粉新政后时代抢占先机。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