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人社部:多措并举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下乡创业

中国新闻来源:新华网 2018年01月20日 00: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 题:人社部:多措并举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下乡创业

  新华社记者叶昊鸣

  农民工、大学生和退役士兵等人员返乡下乡创业,有利于激活农村资源要素,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出台进一步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下乡创业的意见。农民工返乡下乡创业的总体情况如何?这次意见与以往相比有什么不同?创业当中遇到问题该如何解决?针对这些情况,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义珍19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进行了回应。

  返乡下乡创业情况:成绩与问题并存

  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下乡创业,有利于促进农民就业增收,是发展县域经济的重要力量。“近年来,返乡下乡创业工作取得了很好的进展,也有较大的成效。”张义珍说。

  张义珍介绍,目前农民工返乡下乡创业情况主要在四个方面取得积极进展:

  一是返乡下乡创业观念深入人心,有更多的人关注创业,也有更多的人关注到乡村去创业。

  二是创业环境不断优化,各地党委、政府对于营造创业环境给予了更多关注,也出台了具体措施。

  三是创业主体明显增加,且创业范围覆盖了一二三产业。

  四是带动就业效应日益凸显,平均每名返乡创业者能带动4名新就业人员。

  “人社部对2000个村进行监测,在2017年的第四季度返乡农民工中,有10.9%的人员选择了创业。就农业部掌握的相关数据来看,目前返乡创业的人员已经超过了700万。”张义珍说。

  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各地依然存在不平衡的问题。张义珍表示,目前还存在政策不完善、不配套、不落实、不落地的问题,部分群众对有关政策不了解,一些人员创业过程中在融资、用地、服务、人才、风险应对等方面存在难题。

  针对这些问题,张义珍表示,目前有关部门提出了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下乡创业的新政策,部分政策已经经过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通过,近日将下发相关文件。

  政策进一步得到完善、落实

  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下乡创业,离不开政策的支持。早在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先后印发实施了《关于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意见》和《关于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2016年印发实施了《关于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意见》。此次出台的意见与以往相比有何不同?张义珍表示,主要体现在政策完善和政策落实方面。

  在政策完善方面,张义珍表示,此次出台的意见将一次性创业补贴试点政策拓展到首次创业、正常经营一年以上的返乡创业农民工;允许地方对回迁或者购置生产设备的创业企业给予一定补贴;将现有的“政府+银行+保险”的创新融资模式推广到返乡下乡创业企业;将服务返乡下乡创业纳入到毕业生基层服务项目的内容。“对于贫困地区服务期满的毕业生,可以通过直接考察等方式进入服务地的乡镇事业单位。”张义珍说。

  在政策落实方面,张义珍表示,针对培训、服务和人才支撑不足的问题,要实施返乡下乡创业培训专项行动、返乡下乡创业带头人培养计划、返乡下乡创业服务能力提升行动、育才强企计划、引才回乡工程等五项行动;针对创业者缺信用、缺担保等问题,要建立返乡下乡创业人员信息共享机制和信用乡村机制以及信用园区推荐免担保机制;针对前期各地不平衡的情况,要发挥好县级政府的主体责任,支持其整合资金项目和服务资源,创建一批返乡下乡创业的示范县市。

  健全农村金融体系,完善抗风险机制

  无论何种创业形式,获得充足的资金和完善的抗风险机制都至关重要。在广大农村,资金来源较少和抗风险机制不完善等问题依旧困扰部分返乡下乡创业人员,而信用相对较低、担保相对较难、抵质押物不充足、融资渠道较少等问题也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

  健全的金融体系是保证资金来源、完善抗风险机制的重要保障。张义珍表示,国有商业银行要合理赋予县域支行信贷业务审批权限,鼓励在创业较为集中的县域设立村镇银行等金融机构,提高县乡金融覆盖率。

  针对信用较低和担保较难的问题,张义珍指出,要落实完善创业担保贷款政策,适当提高对于返乡下乡创业企业贷款不良率容忍度,探索建立信用乡村、信用园区推荐免担保机制以及返乡下乡创业人员的诚信台账和信息库。

  如何拓展融资渠道?张义珍表示,要开展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进一步拓宽农村有效抵押物范围,完善违约处置等制度设计,同时也要把“政府+银行+保险”创新融资模式推广到返乡下乡的创业企业。

  “所涉及的方面还有一个本地化和具体化的过程,我们也希望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推进政策落实,为返乡下乡创业者提供更加多样化、容易获得、也比较便捷的服务。”张义珍说。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