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有何突出亮点?

新闻频道 来源:人民网 2018年01月20日 11: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18年1月18日至19日在北京举行。此次全会对全党全国人民来说都具有重要意义。

  全会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全会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宣传活动,兴起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热潮,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战略决策和工作部署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思想更加统一、信心更加坚定、行动更加有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呈现欣欣向荣的发展局面。

  全会认为,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全会高度评价全面依法治国取得的成就。我国宪法必须随着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完善发展。全会强调,由宪法及时确认党和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以更好发挥宪法的规范、引领、推动、保障作用,是实践发展的必然要求。

  此次全会的突出亮点是:

  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会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坚持和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的优势,必须坚持和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五位一体、新发展理念和奋斗目标。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激励和引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具有重大引领意义。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互利共赢开放战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对促进人类和平发展的崇高事业具有重大意义。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体制改革,是强化党和国家自我监督的重大决策部署,要依法建立党统一领导的反腐败工作机构,构建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国家监察体系,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宪法是国家各项制度和法律法规的总依据,充实宪法的重大制度规定,对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重要作用。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