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张同道:《创新中国》讲述科技工作者的时代表情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8年01月19日 14: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唐诗颖 实习生张皓琪) “纪录者应当左手回溯历史,右手探向未来,中国有一批科学家让中国在某些领域的科技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他们值得被更多中国人知道了解。”1月18日大型纪录片《创新中国》首映式后,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中心主任张同道感触很深,用“时代表情、人文关怀、审美情趣”三个词对即将上映的《创新中国》给予了高度评价。

  张同道表示,纪录片的本职就是对时代的记录,那么记录什么人才算是“时代表情”呢?要找到这个时代具有影响力的,也是被媒体所忽略的这些表情正是纪录片的责任所在。《创新中国》就抓住了非常关键且有意义的“时代表情”——就是真正推动这个时代进步,改变着我们生活形态,甚至改变我们生活方式、思维方式的科技创新者。

  “我们现在只是享受科技的便利,但不知道带给我们这些便利条件的是谁,也不知道他们付出了多大的努力,克服了怎样的困难,我认为这是不对的。而《创新中国》关注到了科技创新主题,抓住了最易忽略的‘时代表情’,从这个角度来看,我要给这部纪录片很高的评价。像这样的片子,应该日常化,让长期在偏远地方、在实验室里从事科技工作的人为公众所熟知,因为这些时代英雄是这个时代最珍贵的表情。”张同道说。

  在看过《创新中国》的短片后,张同道对片中的一个故事印象深刻。“这部片子的主题是科技创新,但它关注的是科技带给人类生活上的改变,它讲述了在科技不断创新的发展过程中,人是如何顺应时代发展,提升自己,不断进取的。比如《创新中国》中那个参加无人机考试的快递员,这就是把一项新技术跟年轻人的人生、命运联系在一起,表现出了快递员积极面对挑战的乐观,这正是人文关怀的一种表现。”

  张同道认为,《创新中国》还是一部具有“审美情趣”的纪录片。“科技相关的纪录片很难做,因为科技类语言对我们老百姓来说是晦涩难懂的,怎么表述成公众能够明白的视听语言确实有难度。而《创新中国》剧组采用了很多电脑动画来表现,便于观众接受,还将科技创新变成了人的故事,而不是停留于专题片的思维。可以说,《创新中国》在科技创新这样高冷主题的美学化表达上走出了重要的一步。”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