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卖了26年蜂窝煤的江老汉“下岗”了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8年01月19日 10: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大同蓝”已经成为大同的特有标签。(图片由大同市委宣传部提供)

“大同蓝”已经成为大同的特有标签。(图片由大同市委宣传部提供)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莉莉)凌晨5点半,山西大同一间20平方米的出租屋内,51岁的江家凯起床了。

  从25岁来到大同,他一直干着卖煤、送煤的活儿,此时,在他的出租院里,一辆小货车上还堆放着黑亮的蜂窝煤,老江说:“这车煤有700斤,自从2015年起,就再也没有卖过一块,卖煤我干了26年,现在下岗了。”

  冬季燃煤取暖,是大同古城内居民多年来的习惯。以煤作为主要燃料结构,让大同成为全国污染最严重城市。

  为了治理燃煤污染,大同优化产业结构、加快绿色发展。从统计数据来看,现在大同的全年空气质量稳居山西第一。2016年,大同是山西唯一一个没有启动雾霾橙色及红色预警的地级市。

  “大同蓝”这一专有词语已经成为大同特有的标签。

  1月12日中午11点多,住在大同阳高县大白登村的任爱平,在电饭锅里放入米和水,开始做饭。这是很普通的一个中午,但在2年前,她的做饭工序中还要加入生火、填煤、倒炉渣等程序。

  70多岁任爱平做饭取暖烧了几十年的原煤,刚开始大同推行“煤改电”时,她很抵触。“用惯煤了,让改用电烧炉子、做饭,除了怕不如原煤火力壮外,也怕电价贵。”

  在每户改造补贴8000元、每户每年补贴电量1.2万千瓦时等政策下,任大娘最终同意并尝试“煤改电”。现在的任大娘态度彻底发生了变化,“用电干净还方便,好事。”

  此外,为了治理燃煤污染,大同市政府每年冬季向古城内平房居民每户免费发放1吨、成本价提供2吨环保型煤。仅此一项,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硫1250吨、氮氧化物282吨、烟尘1870吨。

  大同,这座曾经以煤为荣的“煤都”,如今大做“去煤”文章,全面推进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能源供给结构,以高端产业链搭建城市发展新的生态骨架,实现发展动力的转换。

  虽然江老汉“失业了”,但他说,干了20多年煤炭生意,他也厌倦了“灰头土脸”的生活,现在的他转型做起了蔬菜批发的生意,绿色、环保、健康是他今后的发展路线。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留住更多蓝天,大同开展了“八大管控”战役:控煤、治气、管车、抑尘、减排、治企、预警、取缔“土小”,并着力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打造大林业生态片区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大同绿”,不仅有效改善了大同市就地起尘、水土流失严重的脆弱生态,为京津冀地区的生态安全筑牢了坚实屏障,同时也为“大同蓝”的形成打下绿色基底。

  大同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高莹说,“大同蓝”已成为大同新的旅游品牌。2016年,来大同市旅游的人数达到4千多万人次,旅游收入近370亿元。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