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你也在疑惑 坐飞机怎么又能用手机了吗?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1月18日 11: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中国某航空公司允许玩手机,今日刷屏社交网络。飞机上到底能不能用手机?官方有了新说法,中国民用航空局飞行标准司2018年1月15日下发《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PED)使用评估指南》。

  根据这份评估指南可知:此前,我国经过技术测试、规章修订等一系列工作,认为开放机上 PED 使用的条件已基本成熟。

  相关背景:随着无线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社会公众对飞机上使用便携式电子设备特别是使用手机的需求越来越强烈,多个国家的研究机构和专业组织对机上 PED 使用进行了持续性研究。

  相关背景2:此前,波音、空客等飞机制造商也在设计和制造环节考虑如何防止 PED 干扰。航空无线电技术委员会(Radio TechnicalCommission for Aeronautics,简称 RTCA)先后发布行业标准,提出了航空器抗 PED 电磁干扰的技术规范,这也为进一步开放机上 PED 使用奠定了基础。

  有条件的开放使用手机等移动设备上网:运营商应持有相关合格证;合格证持有人应对特定便携式电子设备使用情况验证后决定是否开放使用;

  在飞行期间,当机长发现存在电子干扰并怀疑该干扰来自机上乘员使用的便携式电子设备时,机长和机长授权人员应当要求其关闭这些便携式电子设备;情节严重的应当在飞机降落后移交地面公安机关依法处置,并在事后向局方报告。

  当机上导航和通讯设备受到干扰或机组人员遇到紧急情况下达指令,机上全部 PED(医疗电子设备例如心脏起搏器、便携式制氧机等除外)必须禁用。

  空中开手机,不代表能通话,在空中应关闭 PED 的蜂窝移动通信功能(语音和数据)。

   (央视新闻客户端 梳理)

  那么,此前国内航班上为何不允许开手机?

  几十年来,国内的航空公司均要求乘客全程关闭手机,而相比之下,很多国外航空公司允许乘客在平飞阶段使用带有飞行模式的手机。

  比如,法国航空、德国汉莎航空、美国航空表示,起飞和着陆阶段需要关闭手机,平飞阶段可以使用“飞行模式”。阿联酋航空则表示,在起飞着陆阶段必须使用“飞行模式”,平飞阶段可以正常开机。

  到目前为止,世界上还没有一起航空事故可以确证“背后的黑手”是手机信号的干扰,但是它所引发的争议和担忧从未停止过。多年前,美国联邦航空局(FAA)和美国航空无线电技术委员会(RTCA)曾牵头做过大量研究,但未能得出确定性结论,最后将决定权给了各航空公司。

  那么,此前禁止开手机是矫枉过正吗?

  新华社曾经报道:尽管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生过因为使用手机造成飞机通讯、导航干扰而引发的空难,但其带来的安全风险还是客观存在的。

  南航一位从业20多年的机长谈到亲历的往事:一次,在广州白云机场降落时,导航系统给出了一个按常识不应该出现的指令。他们初步怀疑有可能是受到手机信号干扰。于是,他和机组人员一边进行其他备用系统的检查,一边通过广播告知乘客勿使用手机。基于经验和应急处理,他们采用了一套非常规的飞行标准,最终安全降落。事后乘务员通过客舱检查发现,确是有乘客已在使用手机。

  中国民航飞行员协会副秘书长孙慧认为,航空事故的影响因素千头万绪,某一个因素造成航空事故的概率很小,很多因素重叠在一起才会发生航空事故。受访的航空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一些乘客认为航空公司和民航要求过度是不准确的,因为民航安全规范就是为了尽可能降低出现危险和事故的概率。(央视新闻客户端 综合新华社 等)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