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砖雕 让俺过上了好日子

中国新闻来源:央广网 2018年01月18日 11: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银川1月18日消息(记者徐升)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魏氏砖雕是宁夏回族自治区隆德县的一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近年来,魏氏砖雕开始了公司化、规模化经营,并吸收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68岁的卜炳玺成为这家企业里年龄最大、工龄却最短的雕工,不出村就能挣上钱。请听特写《砖雕,让俺过上了好日子》。

  凤岭乡于河村是魏氏砖雕发源地,这里的砖雕技艺已有120多年历史。在宁夏及周边地区享有较高声誉。

  魏氏砖雕第五代传承人高银燕:像现在我们整个新农村建设上面,都安装了一些硬雕。大家生活水平好了,房屋里面愿意加入这些艺术的元素,像以前我们有个一百万左右,现在我们的收入就能达到两三百万这个样子,目前有38个人,其中23个是贫困户。

  在砖雕加工场里,身穿一件老旧灰色中山装的卜炳玺老汉正坐在冬日的阳光下,手里拿着錾子细细打磨着一幅牡丹花图案的砖雕作品。

  小学文化程度的他,曾经是个木匠。但因年龄偏大,找不上活儿,只好回家。

  5年前,卜炳玺进了这家魏氏砖雕公司,63岁的他,凭着木匠的功底成为公司里最年长的砖雕工人。

  平日里,比他小两岁的老伴,照看着家里两亩二分的玉米地。加上每年养几头肉牛,一年下来,老俩口也有5万多元的收入。说起去年盖的新房子,老卜话语里满是自豪。

  卜炳玺:我们这里原来是土房子,老鼠窜塌了,党帮着盖上些,自己再添上一些,就把房子盖好。

  今年春节刚过,他把四头小牛犊赶到集上卖了,买了辆新农用车,还专门盖了间车库。

  卜炳玺:车、拖拉机、奔奔车都有,好得很,我一会儿拉玉米去呢。

  还有让卜炳玺更加欢喜的事儿:5月份政府补贴,原价4千多元的太阳能热水器,他只花了100元就架到了自家的屋顶上。每天收工回来,还能美美地洗个热水澡。

  卜炳玺:干完活晚上洗,卫生讲好身体好。

  对未来的日子,老卜更加期待。

  卜炳玺:十九大的福,共产党的福。

  记者:都让你享受了?

  卜炳玺:不是光我一个人享受,大家都享受着呢。

  记者:越过越有劲?

  卜炳玺: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