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网络媒体走转改】汕头华侨试验区:打好新时代的“侨牌” 做好特区中的“特区”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8年01月17日 15: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7年10月1日通车的东海岸大桥

2017年10月1日通车的东海岸大桥

  央视网消息(记者 徐辉)2014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以下简称华侨试验区)获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并正式挂牌成立。这是我国首个迄今为止唯一一个以“华侨”冠名的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3年来沧桑巨变,一座新城正在崛起,华侨试验区走进“新时代”。

  汕头,百载商埠,海滨邹鲁,侨通四海。

  汕头因侨而兴,独特的华侨人文“枢纽”地位,使之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已有超6000万的海外华侨华人,其中潮汕籍侨胞1000多万人,遍布世界40多个国家和地区。

  2014年9月15日,华侨试验区获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并于同年12月8日正式挂牌成立。华侨试验区规划面积约480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面积约55平方公里,是全国唯一一个兼具“侨”和“文化”内涵的国家级发展平台。

  挂牌运作以来,华侨试验区党工委、管委会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招商、高效率服务和高端引领、创新引领、人才引领、现代引领”的发展理念,全力以赴推进试验区建设和发展。

  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黄育斌介绍,华侨试验区重点打造“一个平台、两个基地、三个中心”,即“构建海外华侨华人聚集发展创新平台,打造华侨文化交流基地、华侨文化对外传播基地和建设跨境金融服务中心、国际采购商贸物流中心和旅游休闲中心”,积极打造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实现了信心回归、潮商回归、形象回归、特区精神和特区效率回归。

  作为经济特区中的“特区”,华侨试验区不断开展政策创新,先后出台了包括试验区开发建设、现代产业发展、总部经济园区建设、华侨板等6方面规范性文件。

热火朝天施工建设中的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

热火朝天施工建设中的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

  2015年9月,华侨试验区创设全国首个以“华侨”为核心概念的区域股权交易市场——“华侨板”,成为华侨特色金融创新上的亮点。

  据广东金融高新区股权交易中心华侨板汕头运营中心总经理林峰介绍,华侨板是一项服务企业家的金融创新,可以帮助企业融资、将优秀的企业推向国外。截至去年5月11日,“华侨板”合计挂牌企业464家,其中展示层462家、交易层2家,意向股权融资40.91亿元,意向债券融资25.09亿元,合计意向融资额66.00亿元。

  去年6月华侨试验区获国务院批复成为国家第二批双创示范基地。10月1日,总长16.44公里的东海岸大道建成通车。12月14日,全国第17个“侨梦苑”揭牌。

  试验区像一块魅力四射的磁石,不少国家级重要发展项目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继落户。截至目前,试验区已投资落地建设产业项目18个,总投资额360亿元,其中不乏高科技和总部企业项目。

  短短3年,“沧海”变“桑田”,华侨试验区从无到有,日益壮大。华侨试验区正以崭新的姿态步入“新时代”。

  黄育彬表示,试验区将用“城市新中心建设、产业提升、机制体制创新、对外交流提升、优质营商环境建设”五大行动,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全力推进试验区开发建设和创新发展。争取担当起广东新一轮发展重要平台,集聚华侨人才、技术与资本资源,吸引优秀华侨精英来汕创新创业,支持优秀的华侨企业在汕发展。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