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我国新型深远海综合科考船“东方红3”号今日下水

新闻频道来源:央视网 2018年01月16日 17: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可容纳110人 最大特点是静音

  央视网消息:今天上午,我国最先进的新型深远海综合科考船“东方红3”号在上海下水,新船的下水将极大提高我国深远海的科考能力。

  央视记者 徐扬: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上海江南造船厂,大家看我身后这艘红白相间的大船就是我国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深远海综合科考船“东方红3”号。

  “东方红3”号由中船集团第708所设计,江南造船厂建造,船长103.8米,船宽18米,能容纳110人,是同级别科考船中容纳科考人员最多、搭载科考设备最齐全的综合科考船。

  中国船舶工业集团第708研究所党委书记 卢霖:“东方红3”号是我们国内自行设计、自行建造的科考船,应该说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它的最大特点是它的低噪音设计,它的低噪音设计的指标已经达到了全球最高级别的控制标准,即科考级的这样一个标准,经过我们的努力,现在已经初步得到了全球第三方权威机构的评估认证。将来这条船交付以后,它在航行过程当中,应该说能够非常准确地拿到测试数据。

  以往的科考船因为自身过大的噪声影响了探测设备的正常发挥,导致测量的数据失真;一方面这条船由于减低了噪声增加了数据的准确性,另一方面这条船还安装了目前全球最精密的全海深多波束系统,在探测海底地形地貌时,让其成为看得最清晰的科考船。

  据了解,这艘船将在今年下半年交付中国海洋大学,将用于深海创新型人才的培养。

  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 闫菊:因为“东方红3”号实现了科考数据的真实和准确,会赢得国际同行的尊重。同时这条船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是,将来把我们国家的人才培养,特别是深远海的人才的培养推到了国际的前沿,将来会为我们国家海洋强国的建设提供各类海洋的人才。

  “东方红3”号船是延续东方红和东方红2号两代科考船之后的第三代新型海洋综合科考船,这艘船投入使用后,可以做到除南北极之外的全海域全水深的综合科考船。

  船头安装侧推封盖 确保探测精准

  “东方红3”号和其他科考船到底有什么不同?它最先进的地方表现在哪里?

  央视记者 徐扬:科考船和一般船舶不同的地方就是在红色区域,也就是船舱底部会安装很多的探测设备,为了保证探测设备的精准度,我们的设计师在船头设计安装了这样一个侧推封盖,这个创意在目前全球是首创。

  中船集团第708研究所“东方红3”号总设计师 吴刚:因为科考船最主要是要获得精准的科考数据,围绕这个准确的科考数据,科考船设计必须准确紧紧围绕这一点。我们底部装了很多声学设备,它最大的干扰源、或者它最怕的就是在航行过程中它有很多气泡,这些气泡在水底就会干扰探测效果。为了防止这些气泡,我们在整个船型设计上采取了一个直艏,能够防止气泡掀覆到我们的船底,同时我们也把这个侧推封盖,这个隧道洞把它封死,用侧推盖把它堵死,让它在航行到一定航速的时候,这个盖子跟船底齐平,让它不那么容易地产生气泡。

  导流罩 科学桅 设计科学更实用

  设计师告诉记者,除了侧推封盖,他们还专利设计了垂直船首并在船体底部设计了两侧突出的导流罩,以保证安装的声学等精密设备不受气泡下泄的干扰,提升了设备的测量精度。在船尾,记者还看到这条船是双桨双舵,采用了静音螺旋桨和静音电机设计,确保全船噪声水平满足最严格的科考要求。

  另外,这条船还有一个和常规船不一样的地方就是在船首的甲板上安装了一个科学桅。

  中船集团第708研究所“东方红3”号总设计师 吴刚: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个结构物,就是相当于我们综合科考船的鼻子,因为它的这个位置是整个一条船能够获取大气最优的一个位置,所以它伸得更远,伸得更前,那么这样的话它就可以在航行的过程中,能够测量海气通量,包括一些大气的数据,还有气象的一些数据,我们通称为“科学桅”。

  记者还注意到,这条船的甲板非常宽敞,不仅有直升机悬停的区域,也为搭载的科考设备提供了移动空间,增加不同科考作业的方式。

  据了解,这艘船投入使用以后,可以在除了两级之外的所有海域进行全年科考作业,尤其是深远海科考的需求。

  各种类型的科考船

  综合调查船:涉及学科最多

  随着世界各国对于海洋关注度的不断提升,海洋调查船在近几年发展迅猛,并形成复杂的海洋调查船体系。接下来,我们通过一个短片给大家介绍一下科考船的种类。

  科考船一般按照其涉及的专业学科、研究方向以及考察目的分为综合调查船、专业调查船和特种调查船。

  综合调查船涉及的学科最多,包括海洋地质、海洋化学、海洋生物,以及地球物理和大气等学科,其代表的船型有向阳红系列和“科学号”等。

  专业调查船:注重科考单项功能

  专业调查船,它注重科考的某一单项功能,比如说海洋地质、物探、渔业等调查,或者是航道测量、环境监测等等。比如可以用于我国南海可燃冰探测的“海洋六号”。

  特种考察船:特殊科考使命船型

  那么,所谓的特种考察船是以特种调查为目的,像我们熟知的雪龙号极地科考破冰船、远望号航天测量船等富有特殊科考使命的船型。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