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四天两次重要讲话 这六个字何以成为习近平秉纲执本之要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1月16日 12: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月1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

  1月1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

  央视网消息:新年伊始,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1月中旬先后两次发表重要讲话,总是强调“全面从严治党”这个“关键词”。

  1月11日,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全面从严治党”这六个字,被提及七次。

  仅仅4天后,1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全天召开会议,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听取中央书记处工作报告,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此次会议中“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关键词,被提及三次。 

  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两次重要讲话,宣示了中国共产党人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和意志。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毫不动摇

  “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最根本的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此次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议指出,全党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来执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强化党的领导、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正风反腐等方面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

  中央党校辛鸣教授分析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筹划部署了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路线图。

  最新民意调查显示,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满意度由2012年的75%增长至2017年的93.9%,提高18.9个百分点。

  我党已将作风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亮丽名片,赢得了人民群众交口称赞。实践证明,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一以贯之、毫不动摇。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为治有体,施治有序。

  1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议指出,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抓好党组自身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越往后执纪越严,这是2017年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传递出的强烈信号。

  2017年,中央巡视组在抓住政治巡视关键的同时,紧盯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新动向,密切关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对于巡视中发现的“四风”问题也绝不放过,坚决予以追究。

  基层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

  如何加大力度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尤其是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涉黑组织、“保护伞”等问题。地方纪委、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等纷纷表示,要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惩治铲除黑恶势力,掀开“保护伞”。

  福建省纪委书记刘学新说:“我们要整治群众身边的这些黑恶势力。如果没有腐败势力的保护,黑恶势力不可能存在。所以我们在惩治铲除黑恶势力的同时,着力去打击腐败,惩治腐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的讲话中强调,“老虎”要露头就打,“苍蝇”乱飞也要拍。这一金句被人民群众津津乐道。

  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标本兼治,步步深入。

  步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这个新气象新作为首先必须以全面从严治党来开创新局面。

  开年第3天,“2018年首虎”陕西副省长冯新柱落马。1天之隔,1月4日,中央纪委发布消息,山东省副省长季缃绮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

  党的十九大后不久,五名省部级干部相继落马,再一次强有力地传递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定决心和必胜信念。

  “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减存量、重点遏增量。”习近平总书记也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对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提出要求,“深化标本兼治,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对此,中央纪委驻国务院国资委纪检组组长江金权解释说:“按照总书记的这些精神,我们觉得要推进反腐败斗争,就必须在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上狠下功夫,还是要重震慑、强高压、治标治本一起抓。”

  2017年,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在全国推开,目前,这项改革的“施工”进入高峰期,监察迈向全覆盖。

  2018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我党以新气象新作为向党和人民交出正风肃纪的新答卷。(文/田宏)

编辑:刘亮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