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学术成就不是保护伞 教授非野兽 思考请用上半身

社会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1月16日 10: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1月14日,教育部表示,针对近日高校教师性骚扰学生事件,经研究,决定撤销陈小武的“长江学者”称号,停发并追回已发放的奖金,已责成学校解除与陈小武签定的“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聘任合同。

  性骚扰,这看起来与青春纯洁的校园毫无关系的名字,却悄悄的在象牙塔中弥漫开来,将罪恶的魔爪伸向懵懂的对这个社会还没有清晰认知的女孩子。当然,还有同样看似与它相去甚远的教授、博导等这些神圣的职业和称呼,然而,就是有人将这三者无缝的连接在一起。

  北航的陈小武绝对不会是第一个这样做的大学教师,但却成为被教育部首次向公开媒体通报撤销其称号的长江学者。

  教育部还重申,对触犯师德红线、侵害学生的行为坚持零容忍态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同时,教育部将会同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建立健全高校预防性搔扰的长效机制。

  2018年新年的第一天,远在美国的华裔女博士罗茜茜成为了舆论的热点,她在微博公开了自己的真实姓名以及被侵害事实。第二天晚上,北航官微表态将展开调查,11日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通过官方微博通报了处理结果:已查明,陈小武存在对学生的性骚扰行为,经研究决定,撤销其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职务,取消其研究生导师资格,撤销其教师职务,取消其教师资格。

  北航的反应,可以说是非常迅速了。陈小武一撸到底,可以说非常痛快了。

  罗茜茜是不幸的同时也是幸运的,她有幸联系了几位受害者愿意跟她一起举报并提供实锤,其中一位光录音就提供了12段,其中不乏“摸摸还不行”这类轻浮的话语。事情发酵之后,罗得到了包括北航学子在内几乎所有人的支持。罗茜茜在发布实名举报微博后,还与他人联合发表了一封名为《请别辜负我们的勇气和期待》的公开信,希望北航在对举报学生身份保密的前提下,尽快对陈小武展开调查并将调查结果公布于众,并推出有效的校园性骚扰防范机制。联名信上的大多数学子,都表达了对北航的热爱和对于性骚扰防御机制出台的期待。

  同时,有一种态度在网上悄然兴起,那就是:意料之中。可见,陈小武在业内劣迹斑斑,而从目前网络上的发声来看,北航校友们的意见很坚决:揪出害群之马,一个陈“叫兽”不会玷污学校的声誉,假如出现官方包庇的行为才真的是自己丢自己的脸。北航校友们的态度,能够看出这是一个有着足够良知有思维能力的群体。

  十年寒窗苦读,一朝金榜题名。女大学生本应自由畅游在学术的海洋里,教师本应踏踏实实“传道受业解惑”,然而就有极个别教师利用自己地位和权力上的优势,可以用学生的学分、学位等教学产品作为威胁,以教授之名,行无耻之事,而社会经验的缺少,也会导致受害者在面对有权威的师长带给自己伤害时,事中难以有效反抗,事后不知如何维权。

  以此事为起点,这些再也不甩担心了!

  人民日报今天发表微评:不因学术显赫而网开一面,从北航到教育部,用行动宣示零容忍教师性骚扰。其他涉事高校,还有何理由观望?别让正义来得太迟,别让受害者失望,更别让施害者逍遥法外。该作为而不作为,就是庇护施害者。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能说说而已。

  眼看他楼塌了,陈小武就是砸下来的第一块砖头。

  第二块砖头接踵而至,受北航事件的鼓励,1月11日,一名自称北京在校大学生的网友发帖称,实名举报对外经贸大学教师薛某猥亵,并以提供出国机会为由再次进行骚扰和威胁。针对举报,对外经贸大学官方微博发布关于网友匿名举报教师薛某性骚扰问题的情况说明,表示已经成立调查组并召回在国外交流的涉事老师。

  勇气,爱真的需要,维权也同样需要;正义,允许迟到,但从不准缺席;教授,传播的是头脑里的知识和灵魂里的道德,与下半身无关。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