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鼓手70年的守候

中国微故事 央视网 2018年01月15日 第15期
A-A+

央视网消息:在北京西部雅思山脚下,有个距今600多年的古村落。村子里有一面漆园龙鼓,由清朝乾隆皇帝御赐传承至今。漆园龙鼓是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今年80岁的朱福林从八九岁开始学习打鼓,是漆园龙鼓第七代传承人。

1

1

“我们演出时候就穿这个衣服”,八十岁的朱福林一边拿出金灿灿的演出服,一边小心翼翼演示,“这帽子不能折……”

1

“我参加工作四十年没有忘,还记着呢!”退休以后,朱福林老人教了很多徒弟打龙鼓。"龙鼓之乡,主要是传给乡里人。"老人说,选传承人的标准,品行是主要的,教的时候还要没有私心杂念,一心就是要想把鼓教好才行。

1

1

为了保护传承这一传统文化,朱福林靠记忆整理了鼓谱,丰富多种打法,并无偿印发给村里人和幼儿园、学校,让这门乾隆年间传下来的传统龙鼓文化流传至今。


编辑:杨小淼

欢迎提供线索,征稿邮箱:news@vip.cntv.cn
  • 中央网信办传播局 指导单位
  • 钱蔚 罗琴 总监制
  • 魏驱虎 监制
  • 王敬东 策划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