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67天发行超1000万册,习近平这本书被外国人“抢”着读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1月14日 14: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近来,有一本中国领导人的书,备受青睐、畅销全球。

  这本书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据《新闻联播》1月13日报道,截至2018年1月12日,该书全球发行已超1000万册。而这距离该书中英文版2017年11月7日正式出版发行,仅仅过了两个多月——67天。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与2014年9月出版的第一卷,构成一脉相承、有机统一的整体,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和广泛好评。

  图:读者在选购《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图自新华网

  全球“圈粉”

  去年年底,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在北京召开。为便于外国政党领导人更深入了解中共执政理念,主办方特别在各会场设置《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展台,供大家取阅。《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彼时刚刚出版不足一月,同样“圈粉”无数。据媒体报道,《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当天摆上展台就被一抢而空,“有与会代表一次拿五六本,工作人员不得不要求限量取书,以保证更多代表可以领取”。

  数天之后在广州开幕的2017年《财富》全球论坛上,该书再一次展现了它的魅力。会场内外,随处可见外国嘉宾手捧《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仔细研读,并不时与身旁的人交流。

   图:人民网视频报道截图

  与会的澳大利亚前贸易和投资部长安德鲁·罗布告诉媒体他在澳大利亚就读过这本书,“这本书介绍了习近平的重要思想和中国发展的经验”。接受采访时,这位外国友人的手里正好就拿着一本英文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

  了解中国的必读书

  没有华丽包装、没有吸睛噱头,《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何以和第一卷一样,备受青睐、畅销全球甚至出现洛阳纸贵?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给出的答案是,它“为世界各国政党和政治组织了解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提供了一个生动、易懂的方式”。

  与郑永年持相同看法的,还有南非公职和行政事务部部长费丝·穆坦比。这位南非官员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赞不绝口,在他看来,“这本书的价值超越了黄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睿智深邃,不仅为中国也为世界勾勒出了未来发展轨迹,对南非及其执政党非国大均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那这本“价值超越黄金”的书内容有多丰富呢?据了解,书一共分为17个专题,收入了习近平在2014年8月18日至2017年9月29日期间的讲话、谈话、演讲、批示、贺电等99篇,图片29幅。

  生动记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脉络和主要内容,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贡献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可以说,中国人的生活是怎样的?中国将往何处去?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如何?中国是如何运行的?以上所有的问题,都可以在这本书中找到答案。换句话说,这是一本了解中国的必读书,其中蕴藏着当代中国的发展之道,更深含解决世界难题的“中国方案”。

  这些人都读过这本书

  三年多前,《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一经发行即好评如潮,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畅销书。从政要到学者,再到普通民众,不少外国友人都是这本书的忠实读者。

  2017年4月7日在泰国曼谷举行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泰文版首发式上,泰国副总理威沙努全程脱稿,分享了自己的阅读体会。他说,“这本书读下来趣味盎然,一读起来几乎无法再将书放下,但读的时候还要细细思考,我用了好几天才读完”。

   图:秘鲁总统库琴斯基向记者展示正在阅读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图自环球时报

  秘鲁总统库琴斯基也是忠实读者之一,他2016年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透露:“我现在有两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其中一本放在我书房。”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则“从第一句到最后一句仔细拜读了”这本书,他在和习近平见面时,展示了自己的阅读笔记,并交流了对创新的看法。

  在美国,脸书创始人扎克伯格的办公桌上也摆了一本英文版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他甚至还给同事买了这本书,让大家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和扎克伯格一样,不少人在阅读该书后,都积极向他人推荐。柬埔寨首相洪森就建议柬埔寨政府官员和学者要从中汲取经验,并将其运用到推动柬埔寨发展的实际工作中。

  2014年9月到现在已有三年多,许多国家渴望了解中国最新的发展情况,试图从中探寻中国道路秘笈,破解自身发展难题,《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应运而生。据了解,除已经出版的中、英文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还将面向各国读者陆续推出更多语种版本。(文/蔡纯琳)

编辑:蔡纯琳 责任编辑:刘亮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