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内蒙古科左后旗:养起扶贫牛,日子有奔头

中国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2018年01月13日 04: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虽然行动不便,但通过合作社托管,不但能养牛,月月还能‘开工资’,真是太好了!”内蒙古科尔沁左翼后旗,甘旗卡镇束里古台嘎查因病致残贫困户宝玉激动地说。

  科左后旗被誉为“中国黄牛之乡”,黄牛存栏80万头。自脱贫攻坚开展以来,“养牛”与“脱贫”成为该旗不可分割的手心手背,该旗围绕优势产业,解锁多种模式,依靠养牛带领群众走上了稳定脱贫路。

  “我们镇多数贫困户养牛热情非常高,但有的没资金,有的没技术,甚至有的没劳动能力。”朝鲁吐镇副镇长乌日格其点出了问题。要想家家养牛脱贫,人员分类是前提,因户施策最关键。对此,该旗积极探索出贫困户贷款养牛多种模式,帮助群众走上养牛致富路。

  具体说,是对能贷能养的贫困户给予贷款支持,并帮助其建棚舍窖池,引导种植青贮,鼓励自繁自育自养。对能贷不能养的贫困户,利用贷款购牛,通过合作社合养、大户托养、亲友帮养等方式养牛。目前,全旗115户养殖大户已为1731户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托管养牛2700头。

  在托管期间,合作社、养殖大户每年给贫困户分配收益;对能养不能贷的贫困户,协调企业、合作社、养殖大户和包联干部实行反担保贷款买牛,或使用项目资金购买发放“扶贫牛”;对既不能养又不能贷的贫困户,由镇村统一帮助协调贷款和项目资金,统一购牛,并委托合作社或养殖大户托管代养,贫困户享受分红。

  “以前贷款会遇到很多困难,但是现在旗里政策好,没跑几趟就把贷款办下来了!”说起扶贫贷款,巴彦毛都苏木巴彦毛都嘎查党支部书记天山难掩激动。据了解,自2014年以来该旗累计为贫困户发放养牛贷款7.2亿元。去年,在原有放贷规模基础上,财政又拿出2000万元实施风险抵押贷款项目,撬动银行新增扶贫贷款2亿元,使贷款覆盖所有贫困户,户均5万元。并积极协调金融机构开通“两免两直一降”绿色通道、金融服务车送贷上门等多种措施发放贷款。

  该旗按照“扶持龙头企业就是扶持产业,就是扶持贫困群众”的思路,积极培育和强化科尔沁牛业等龙头企业,引领黄牛产业规模化、标准化、组织化发展。截至目前,该旗有黄牛产业重点龙头企业3家,标准化养殖场22家,年交易40万头以上的黄牛交易市场2个,为“大众养牛”创造了大环境。

  “截至目前,我旗贫困户已养牛11万头,年人均纯收入达4000元左右。”旗委书记刘士海介绍说,“通过养牛脱贫的贫困户达到1.06万户,占总脱贫户的72%,养牛已经成为群众脱贫增收的主要渠道。”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