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习近平擘画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宏伟蓝图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1月13日 18: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18年1月11日至13日在北京举行。13日上午闭幕。习近平出席全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重整行装再出发,要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开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局面。”11日,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十九大以后全面从严治党,发出了明确信息。

  清风正气,凝心聚力。总书记的讲话直面问题、不忘初心,展现将全面从严治党进行到底的信心、决心。

  总结五年来的经验,分析当前的挑战,提出未来的方向,新一届中央纪委,正在重整行装再出发。

  严抓“四风”!越往后执纪越严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密切关注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新动向新表现,坚决防止回潮复燃。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把手要负总责。

  2017年党的十九大刚一闭幕,新一届中央政治局首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文件,就是《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回想起几年前的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那时,人们还没有意识到,这个寥寥数百字的规定,随着时间推移,会产生如此深远的影响。

  五年来,以八项规定为切入口,聚焦解决“四风”问题,中央的锲而不舍所带来的变化,就发生在每一个人的身边。

  “四风”问题由来已久、成因复杂,五年的努力,直到今天,似乎仍然是一个悬念。为此,十九大闭幕后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就对一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的文章做出批示。他指出,文章反映的情况,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再次表明“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

  中纪委有关负责人不久前也警告,奢靡享乐歪风近期出现改头换面、潜入地下的隐形变异,包括违规公款吃喝转入内部食堂等隐蔽场所。而花样繁多的新表现,还包括“大伙演、领导看”的走秀式调研;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制定文件照抄照搬,出台制度抄袭拼凑;会议一个接一个,检查评比走马灯等等。

  习近平总书记再提严抓“四风”,证明这个问题的顽固性和反复性,不是一朝一夕能彻底解决的,必须不断加大力度、坚持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才不会前功尽弃。

  越往后执纪越严,这是2017年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传递出的强烈信号。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逢节必令,推出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严防“四风”问题变异回潮,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惩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

  春节将至,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已经早早上线。逢节必令逢节必严查,在重要节点,纪律的戒尺从不缺席。

  2017年以来,中央纪委组织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继续发力,对公款吃喝送礼等“四风”突出问题进行了专项整治。以违规公款购买消费高档白酒问题线索为切入点,在全国开展集中排查整治。同时,紧盯“四风”新动向和舆论关注的热点问题。对河北张家口等地推动脱贫攻坚不力等问题线索,严查快处,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据统计,2017年1月至11月,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34万起,处理党员干部6.1万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27万人。其中省部级6人,地厅级752人,县处级5861人。

  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老问题的新表现,中央纪委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增强运用“第一种形态”的主动性和针对性。尤其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数字脱贫等严重作风问题,与突出的腐败问题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一并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重点内容。

  2017年,中央巡视组在抓住政治巡视关键的同时,紧盯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新动向,密切关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对于巡视中发现的“四风”问题也绝不放过,坚决予以追究。

  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局级纪律检查员、监察专员刘岱说,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盯住奢靡享乐老问题,密切关注新动向,着力纠正和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一刻不停歇地纠正“四风”,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实现党的作风根本好转。

  对党的十九大后仍然我行我素、不收敛不收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查严处,持续正风肃纪,把作风建设这张亮丽名片越擦越亮。

  深化监察体制改革 监察迈向全覆盖

  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2017年,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在全国推开,目前,这项改革的“施工”进入高峰期,监察迈向全覆盖。

  改革千头万绪,首在牵头抓总。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多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审议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试点工作方案。在党的十八届六中、七中全会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作出重要指示,为全面推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央纪委按照党中央的部署,积极做好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在全国推开的有关工作,组织对省级监察委员会新进班子成员进行谈话考察和档案审核,严把政治关、品行关、廉洁关。此前,加强对试点地区的工作指导,组织对试点省(区、市)实施方案进行集中会审,面对面修改完善,确保符合中央精神要求,不漏项、不走偏。

  中央纪委办公厅副主任刘硕说,要形成改革的合力,建立起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监察体系,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中央纪委有关领导同志先后分赴联系省(区、市),采取实地调研、检查基础台账、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深入了解改革试点进展情况,现场提出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推动改革工作不断走向深入。

  人大、组织、政法、编制、检察等各有关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要求,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服务大局、紧密配合,凝聚改革共识,形成改革合力,推动做好相关工作。

  中央纪委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李洋介绍,下一步,国家监察委员会设立后,中央纪委将与其合署办公,监督的范围更广,承担的责任更大,我们将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决不半途而废

  在党的十九大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就用“三个不能有”,向全党发出了告诫。他说:在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

  2017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不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目标坚实迈进。

  “在新时代,我们党必须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2018新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明确要求,发出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再出发的动员令。

  2018年1月4日,中央纪委发布消息,山东省副省长季缃绮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党的十九大后不久,五名省部级干部相继落马,再一次强有力地传递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定决心和必胜信念。

  2017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中央纪委严肃查处孙政才、项俊波、孙怀山等中管干部严重违纪问题,各地区各部门也查处了一批在本地区本部门有影响的严重违纪案件,释放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管党治党一刻不停歇的强烈信号。

  “打虎”不停的同时,“拍蝇”也从未止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扶贫领域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等问题为重点,不断加大对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查处力度,推动正风反腐向基层延伸。

  相对于“远在天边”的“老虎”,群众对“近在眼前”嗡嗡乱飞的“蝇贪”感受更为真切。随着正风反腐的强力推进,群众对严惩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的期待日益深入。

  2017年,监督执纪问责更加聚焦,民政部原党组书记、分管副部长、派驻纪检组组长因管党治党不力被问责,司法部原党组书记在干部工作中严重失察等问题被问责。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遭到破坏典型案件中,18人因失职失责问题受到问责。

  2017年,“百名红通人员”超半数被缉拿归案,我国已从90多个国家与地区追回外逃人员3866人,追回赃款96.18亿元人民币。

  中央纪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副主任韩晋萍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的“十八字方针”,一刻不停歇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

  结语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人民决定工作方向,评判工作成绩,决定政党前途。任何政党都是如此,这是历史发展铁律,古今中外概莫能外。我们必须把人民满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全面从严治党,不仅不会放松,还要重新整装再出发,相信在未来,全面从严治党,力度会更加大,制度也会更加完善。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取得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为落实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刘亮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