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习近平这两天频繁会见马克龙 元首外交掌舵展魅力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1月10日 12: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法国总统马克龙于1月8日至10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8日、9日接连两天,两国元首共同出席了多场外事活动,达成多项共识,签下多个大单,展现新时代中法关系大有作为。

  元首外交掌舵展魅力 高度重视密集会见

  习近平强调,要发挥好元首外交对双边关系的政治引领作用。他指出,马克龙总统是2018年第一位访华的外国元首,也是中共十九大后到访中国的第一位欧洲国家元首。

  此访也是马克龙总统就任以来首次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据这位法国总统所说,访问中国是“头等大事”。

  8日,习近平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马克龙。

  9日,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举行仪式欢迎马克龙,随后两国元首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谈。

  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会见了出席中法企业家委员会首次会议的企业家代表并分别致辞;共同出席了台山核电站欧洲先进压水堆全球首堆工程命名揭牌仪式;共同见证了两国成立中法企业家委员会谅解备忘录的签署和多领域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共同会见了中外记者。

  如果说8日的会见只是主人迎宾开始的寒暄,那么9日的会谈就是知己朋友亲密的交心。两次会见都谈到了“一带一路”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抓住“一带一路”新机遇 一唱一和尽显默契

  习近平在8日会见时强调,加强“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9日会谈时细化为在中法层面,要抓住“一带一路”倡议提供的新机遇,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开展务实合作;在中欧层面,中方欢迎欧方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马克龙的回应也别有韵味,8日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十分重要,法国愿积极参与。9日表示,法方重视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增进两国合作,认为这极具战略意义。

  中国西安是古代丝绸之路的起点,法国里昂是丝绸之路的终点。2014年3月,习近平主席访问法国首站选在里昂;2018年1月,马克龙访华首站设在西安。两国元首两个“落脚点”,形成了呼应。

  大国外交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典范

  习近平指出,中方主张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法方也持相似的理念。

  面对国际形势的不稳定和不确定,中法双方在秉持多边主义、主张对话和合作上不谋而合。中法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大国,同为二十国集团成员。双方在国际事务上也有着合作亮点,比如在应对气候变化、推动全球化稳定发展等重大问题上都开展了良好的合作。

  习近平指出,中方坚定支持欧洲一体化,愿继续同欧方加强战略对接。

  马克龙总统就任后提出一系列欧盟重塑方案,应对欧盟国家民粹势力壮大、“疑欧”思潮此起彼伏等挑战。中国对欧盟发展的前景抱有信心。

  中欧论坛创始人、国际问题专家戴维·戈塞也表示,两国领导人都积极捍卫多边主义,可携手共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征程。

  中法各领域合作历史悠久成绩丰硕

  习近平强调,双方要大力深化核能、航空航天等传统领域战略合作;不断培育新的合作增长点,加快推动农业食品、医疗卫生、城市可持续发展、绿色制造、金融等新兴领域合作;继续推动“中国制造2025”同法国“未来工业”计划全方位对接,加强创新合作,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先进制造业等领域更好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以北京2022年冬季奥运会和巴黎2024年夏季奥运会为契机,深化两国体育合作,加强旅游、青年等领域交往合作。

  从上世纪中法建交以来,在政治、经贸、科教、人文、旅游、军事等各领域合作历史悠久,成绩丰硕。

  法国是第一个同中国正式建交的西方大国。1997年和2004年,法国在西方大国中又率先同我国建立全面伙伴关系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截至2017年1月,法国是中国在欧盟的第四大贸易伙伴、第四大实际投资来源国、第三大投资目的国和第四大技术引进国。中国是法国亚洲第一大、全球第五大贸易伙伴。

  两国累计执行科技项目700多个,涉及空间利用、核能合作、人工智能、洁净煤和风能发电等多个领域。

  2016年4月,双方正式启动“千人实习生计划”。2014年为纪念两国建交50周年,双方全年共举办800多项活动。

  中法已有120多对高校及20余对中学建立了校际交流关系。中国在法国各类留学人员达4万人。法国本土和海外省开设了16所孔子学院和3所孔子课堂。

  2015年,法国来华旅游人数达48.7万人次,我国赴法国旅游人数约220万人次,居亚洲之首。

  近几年,中法两军领导人互访频繁,经常共同开展防务战略对话、海上实兵演练、联合搜救演习等。

  结语

  相信随着两个大国元首的亲密会见,将确保两国始终沿着正确道路稳步发展,为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推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实现新的更大发展。

编辑:刘亮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