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军营】风雨砺剑!火箭兵枕戈待旦只为导弹腾飞

中国新闻来源:光明网 2018年01月09日 16: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军营】风雨砺剑!火箭兵枕戈待旦只为导弹腾飞

  官兵宣誓,誓死保卫祖国。王杰摄

  光明网记者邱晓琴

  导弹腾空,百箭啸天。新年伊始,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组织的“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军营”网络主题活动走进火箭军某导弹部队,感受这支“百发百中”劲旅的雄风。

  实装操作演示中,官兵们“一精多能、多精全能”,随时应对各种突发情况;“猎人战斗”训练中,官兵们冒雨厮杀所向披靡,圆满完成全部军事训练科目;谈及从军生涯,他们深知肩上的使命和担当……他们用行动证明:火箭军能赢!

【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军营】风雨砺剑!火箭兵枕戈待旦只为导弹腾飞

  猎人训练场上,战士们在跳火圈。王杰摄

  风雨铸剑,猎人战场踏浪前行

  南国的密林深处,火箭军某导弹旅在这里集结,在雨水横流的训练场上,一场“猎人战斗”即将开始。此时雨却越下越大,流进了官兵们的训练服。一声号令,脸上涂抹迷彩的官兵们迅速就位,在密布如织的冬雨中开始了操练。

  首先,射击队官兵轮番上阵,圆满完成了枪支分解结合、特战动作练习、精确射击、多姿射击、班组射击等科目,“1号靶,10环!2号靶,10环!……”,振奋人心的报靶声在山谷中回响。

  整齐的队伍中,几个瘦削的身影引起观训记者注意,大家仔细辨认后惊呼:“这几位竟然是女兵!”训练场上,女兵与男兵同台竞技,在泥水中摔打,斗志、成绩不逊须眉。

  “她们是我们连的战士。”90后战士党娜介绍,这些女兵来自火箭军第一支女子测试连,为了练习枪支拆解,女兵被锋利的枪械划伤,即使满手鲜血,也不愿放弃参训机会。

【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军营】风雨砺剑!火箭兵枕戈待旦只为导弹腾飞

  猎人训练场上,战士们在进行射击训练。王杰摄

  射击队演示完毕,特战训练队开始了令人震撼的演练,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上,官兵们在地桩网下匍匐前进,钻入冰冷的水下涵洞,跳过滚烫的火圈……共计24个科目一气呵成,在经历高强度的历练,大家浴火重生。

  在高科技的火箭军部队,官兵为何开展高强度的猎人训练?

  对于这一问题,发射一营一连一排一班班长、二级军士长何贤达给出了答案:“现代化战场没有前线和后方的区别,随时随地都有可能与敌人近战,猎人训练一方面可以提高我们的战斗素养,另一方面能够锤炼我们的意志品质,挑战每一个官兵的心理和身体极限。”

  他介绍说,部队领导也带头参加猎人训练,在领导干部的示范引领下,战士们的热情非常高,而且非常自觉。“训练我们不怕苦,以后打仗我们不怕死!”

  该旅政委章礼信谈到:“锻造胜战之旅,需练实战之功,野战强训、实战精训,目的就是做到在未来实战环境下闻令而动、决战决胜”。

  百炼成钢,万里天疆一剑封喉

  百剑腾飞,百发百中。据了解,该旅组建20余年来,已成功发射导弹100余枚。所属发射一营被中央军委授予“导弹发射先锋营”荣誉称号,发射一连被原第二炮兵授予“科技练兵模范连”荣誉称号。

  走出猎人训练场,来到一台台庞大而精密的发射车前,战士们从厮杀的猎人瞬间变身为稳健的号手,一场与众不同的实装操作演示正在进行中,让人有一种穿梭于不同战场的既视感。

【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军营】风雨砺剑!火箭兵枕戈待旦只为导弹腾飞

  官兵闻令而动,迅速展开训练。王杰摄

  “×号操作×号位、×号担任指挥长……”首长抽签决定各单元号位,原有号位全部打乱!这突如其来的决定,让观训记者们大吃一惊,但却未打乱参演战士的阵脚,大家紧张有序地完成相关操作。

  据介绍,这叫“全岗单元”考核,是旅队创新探索的“一精多能、多精全能”训练成果,官兵平时学习全部发射专业,操作所有发射号位,战时可以进行全岗互换操作、随机减员操作,有效增强架架过硬的能力底数。目前,全旅三分之一单元已成为全岗单元。

  锻造非常之旅,需下非常之功。

  发射四营副政治指导员吴远航介绍,从新兵下旅第一天起,部队就注重培育他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官兵们经常见缝插针苦练全岗互换操作、随机减员操作,“他们说,只要练不死,就往死里练。因为他们认识到,在训练场上提高1分钟、1秒钟,在战场上就决定生与死。”

  90后刘如凤是发射四营八连连长,也是一名金牌指挥长,他见证着连队官兵的变化。他谈到,起初,全岗操作是连队几个“宝贝疙瘩”才掌握的专项技能,后来,大家你追我赶,生怕自己落后,于是培养出大批适应全岗操作的号手。

  据介绍,旅队狠抓战备状态提升,加大夜训力度,主战保障各分队夜夜训、深夜训,抗夜暗抗疲劳能力明显提高。

  刘如凤分析道,世界上不少夜间突如其来爆发的战争,在用血的教训告诉我们不得不防。“我们的先辈靠着小米加步枪、靠着夜色打赢了多少战争!作为当代军人,我们更应肩负起时代重任,为国家和民族构筑起一道安全的屏障。”

  冬训、夜训等成为部队的磨刀石,让官兵们身经百战、越战越勇。

  十九大报告提出,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这句话已被该旅队官兵牢记心中,并成为实实在在的行动。

  “打靶不等于打仗,发射不等于作战。”在夜训方面,刘如凤介绍,从强调时间到强调质量,官兵们已从强光、弱光、微光操作,到现在渐渐适应了无光操作。“长征的道路还很漫长,但长征的路上有你有我,我们将一步一个脚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筑起安全的屏障,请祖国人民放心!”

【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军营】风雨砺剑!火箭兵枕戈待旦只为导弹腾飞

  女兵妙手绘出十九大愿景。王杰摄

  无悔青春,放飞梦想矢志不渝

  在该旅,一茬茬官兵闯戈壁、钻密林、上高原,以铁心跟党的政治情怀、潜心铸剑的使命担当、凝心正气的价值追求,自觉置身前沿中的前线、担起主向中的主力、誓当尖刀中的刀尖,潜心锻造出克敌制胜的钢铁利剑。

  同时,他们也在砺剑中逐梦,放飞青春梦想,无悔青春。

  爱看武侠小说的90后女战士党娜,儿时曾有个劫富济贫、拔刀相助的武侠梦。后来,她参军来到部队,成了一名火箭军战士。回首6年军旅生涯,她心潮澎湃,感慨良多。“我肩上扛着的不只是军衔,还有责任。我们女兵不光可以保障,更可以作战!”党娜言辞恳切,话语坚定。

  党娜的一席话,再次将人们带回到硝烟四起的猎人训练场,在那里,女兵与男兵并肩作战,同台比拼,她们快速枪支分解组合,枪枪命中靶心……

  党娜深爱着这身军装和所在的旅队。“如果有一天让我脱下军装,我一定会泪流满面。但我从不后悔,因为在这里,我的青春没有白费,这里永远记得我曾经来过。”

【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军营】风雨砺剑!火箭兵枕戈待旦只为导弹腾飞

  女兵在浏览光明网军事频道。王杰摄

  十九大报告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90后金牌指挥长刘如凤介绍说,现在他所在基层连队以1993年到1998年出生的青年居多,他们平时积极向上,不怕苦,不怕累,90后已渐渐成为基层连队顶梁柱,“这里半数班长是90后,副班长都是90后”。

  作为一名连长,刘如凤深知肩上的责任和使命。“我要干好本职工作,带领连队完成发射任务。平时我带领他们训练,战时我要把他们安全带回来。”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