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黑龙江林口:脱贫“摇钱树”挂满“金果果”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8年01月08日 10: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寒冬时节,沙棘丰收。

寒冬时节,沙棘丰收。

  央视网消息(记者 李文学)小寒时节,似橙如红的沙棘果挂满枝头,与漫山的白雪相映成趣。作为一项生态效益显著、深加工产品潜力巨大的高效益产业,沙棘已成为黑龙江省林口县推进林下经济发展和农民脱贫致富的“摇钱树”。

  林口县位于黑龙江省东南部,因地处张广才岭、老爷岭森林峡口处而得名,是全国双百万亩人工林县和全国林木良种繁育基地,是发展林下经济的首选之地。

  向“绿水青山”要“金山银山”。在深入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素有“维生素C之王”的美称,具有极高的经济价值的沙棘进入了林口人的视野,县里决定将沙棘作为产业结构调整的一项重要特色产业加以推进,通过大力发展沙棘种植,带领更多的贫困户走上富裕路。

  该县朱家镇仙洞村,利用50万元扶贫资金,与八面通林业局签订550亩沙棘种植合同,所有贫困户都参与其中。龙爪镇向阳村通过沙棘种植合作社流转土地栽种沙棘750亩,有6户贫困户加入沙棘合作社。莲花镇东柳村共有贫困户21户、42人,全部纳入产业扶贫,村集体种植沙棘90亩,用于长效扶贫,增加村集体收入,5户贫困户种植沙棘180亩,通过产业带动,实现全部脱贫。青山镇亚河村在抓产业建设上,利用县精准扶贫专项资金50万元,镇政府投资8.92万元,建设300亩沙棘果基地,产生效益的70%用于村内基础设施建设,30%用于扶持贫困户发展产业,增强其致富的能力。三道通镇结合产业结构调整强力推进扶贫攻坚工作,针对每名贫困户对症下药、精准施策,重点推进沙棘产业,目前全镇共有33户贫困户栽种沙棘153.2亩,促进贫困人口持续增收。

  目前,林口县已成立沙棘种植专业合作社10家,按照“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营模式,引领辐射周边1000多户农户发展冬果沙棘种植面积10万余亩,5年内将超过30万亩,现已进入盛果期的沙棘近2000亩。

  林口县沙棘产业已初具规模,亩产可达0.5至1吨,合作社收购沙棘果实价格每吨超过5000元,年可实现销售收入3.5至5亿元,可以为加工企业提供长期稳定的原料供应。

  2017年7月份,国际沙棘协会充分肯定了林口县在大力发展沙棘产业上具有的土地富足、政策倾斜和农户积极的诸多优势,具有打造沙棘工业化原料基地的有利条件。同时,林口县还在国际沙棘协会的帮助下,完成了具有指导意义的《林口县2018—2022年沙棘资源建设与产业发展规划》。

  2018年,林口县将对沙棘产业资源进行优化配置,新建一个沙棘原料加工生产区,到2022年底实现年设计加工沙棘果能力8万吨。下一步,林口县还将建设一个集生态、旅游、产业为一体的沙棘小镇,沙棘特色产业将成为林口县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农业新业态的抓手和突破口,推动林口县生态和经济快速发展。

  1月5日,林口首届沙棘采摘节开幕。“全县上下将统一思想,制定沙棘发展相关政策,优化沙棘产业发展环境,引进央企中林集团,带动沙棘产业发展,积极创建沙棘实验基地,借采摘节活动在全县掀起沙棘热。”林口县委书记吴庆兰说。

  木棍轻轻敲打着沙棘树,“金果果”欢快地落在雪地,黄白间露出一张张笑脸。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