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习近平视察中部战区强调推进数字化部队建设 吹响新时代科技兴军号角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1月05日 11: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戎马鸣兮金鼓震,壮士激兮忘身命”。

  燕赵大地上,数十台套数字化装备整齐列阵,威风凛凛。1月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一身戎装视察中部战区陆军某师。

  新年伊始,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向全体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致以新年祝福。

  1月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视察中部战区陆军某师。这是习近平同该师侦察英雄杨子荣生前所在连官兵亲切交谈。

  习近平在视察中部战区时不仅强调新时代强军思想,同时强调“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深入推进数字化部队建设管理和作战运用创新,聚力打造精锐作战力量。”其中“数字化”一词,成为此次视察活动的高频词。习近平提出“加强数字化部队作战研究,创新作战概念和战法”,明确要求各级高度重视数字化部队人才队伍建设,培养一批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

  创新驱动 数字化部队建设攀高峰

  凡兵有大论,必先论其器。

  有专家指出,数字化部队代表了当今世界军事强国发展的最高水平。

  1月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视察中部战区陆军某师。这是习近平登上99A坦克,详细了解装备战技性能。

  习近平此次视察,首先察看了部队武器装备,他边走边看,不时驻足仔细询问数字化装备的情况,在地面突击系统装备前,习近平饶有兴致地登上99A坦克。

  99A坦克素有“陆战之王”之美誉,它曾在建军90周年阅兵式上惊艳亮相,是我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主战坦克。它集高机动性、强火力和防护于一身,从诞生之日起就站在武器装备发展的制高点,代表着一个国家陆战装备的技术水平。

  很难想象,我国第一辆三代坦克的模型竟是木头做成的。据99A坦克常务副总设计师李春明介绍,上世纪80年代,为设计第三代坦克,他和同事靠手工在一面墙上绘制坦克设计图,为了建模验证,他们还“转行”干了2个多月的木工。凭着一股韧劲,军工人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瓶颈。历经15年的艰苦攻关,我国第三代坦克成功定型列装,并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同样,弃医从工、隐姓埋名三十载的中国第一代核潜艇总设计师黄旭华和他的同事们在没有任何外援的情况下,仅用10年时间就研制出了国外几十年才研制出的核潜艇,让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拥有核潜艇的国家,辽阔海疆从此有了护卫国土的“水下移动长城”。就在2017年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习近平亲切地握住黄旭华的手,请他坐到自己身旁。由此可见,习近平对数字化部队人才的高度重视。

  2013年,《中国武装力量的多样化运用》国防白皮书指出,中国陆军将“加强数字化部队建设”。“加强”二字表明中国陆军的数字化建设正从无到有加速推进。

  乘势而上 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千军万马一张网,陆海空天一幅图。

  科技创新正在成为中国军队问鼎世界一流军队的重要战略选择。

  习近平在视察部队武器装备后,提出“要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把部队科技含量充分释放出来,把科技优势转化为能力优势、作战优势。”

  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势而为、乘势而上,紧跟世界军事科技发展潮流,适应打赢信息化战争要求,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大力推动科技兴军,奋力开拓强军事业发展新境界。

  2017年4月26日,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仪式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大连造船厂举行。图为航空母舰下水仪式现场。

  近年来,我国海军发展迅猛,其中海军舰艇下水被网友们用“下饺子”来形容,仅2016年就有湘潭舰、保定舰、菏泽舰、银川舰等20余艘新型舰艇加入战斗序列。2017年4月26日,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出坞下水,更是举国振奋。

  从一系列新型空空、空地、地空导弹,到先进战略导弹、巡航导弹;从新一代武装直升机、新型主战坦克,到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指挥自动化系统、战术软件……5年来,一大批信息化程度高、具备世界先进水平的武器装备列装部队。

  引领未来 吹响新时代科技兴军号角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防强。

  人类战争史上发生过三次重大军事革命,即战争形态从冷兵器战争、热兵器战争、机械化战争演进到今天的信息化战争。

  今天的中国网络流行着这么一句话:我们没有生活在和平的时代,我们只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家。

  如今,现代军事和科技密不可分,已经进入无科技不军事时代。没有强大的科技支持,就不可能有强大的国防。

  “下更大气力推动科技兴军,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为我军建设提供强大科技支撑。”“我们必须增强紧迫感,以更大决心和力度抓紧推动科技创新和进步。”“推动科技兴军必须在国家战略布局中统筹谋划,加强同国家战略规划对接。”等,一系列习近平关于科技兴军的重要讲话,是站在时代发展的高度,着眼军队建设全局,深刻阐明了科学技术在强军征程中的重要作用,吹响了新时代科技兴军号角。

  2017年8月1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2017年,习近平在庆祝建军90周年大会上,明确提出“推进强军事业,必须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全面提高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水平。”这一重要论述,总结出我们党建军治军成功经验,体现了新形势新任务对军队建设的新要求,为在新的起点上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

  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发展的历史性跨越,中国特色军队现代化建设的优良传统和成功经验,是我们大力推动科技兴军,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宝贵财富。

  新年新气象,战鼓又催征。实现强军目标,需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文/田宏)

编辑:刘亮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