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大手笔!新年第一批国家公务员任命发布 没想到这个职位竟占三席

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1月03日 10: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新年新气象,2018年的第二天国务院公布了一批国家工作人员的任命,其中三名是关于高校校长的任命:任命张军为北京理工大学校长;任命李言荣为四川大学校长;任命吴普特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笔者梳理发现,这三位新校长的履历可圈可点。

  34年北航人张军:这次终于能走出4公里外上班了

  图片来源: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网站。

  打开张军的简历,工作业绩一栏是满满硕果。他长期从事民航航路网运行监控、星基航路运行监视等方面的技术、系统研究与人才培养工作。曾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各1项,还获得中国青年科技奖、何梁何利技术创新奖以及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5项。2013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张军自2015年起一直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担任党委书记,值得一提的是,张军可是“土生土长”的北航人。他此前在北航学习、工作长达34年,1983年入学,1990年留校任教,2001年获北航工学博士学位,2009年出任副校长、党委常委。虽说这次只是去了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4公里外的北京理工大学任职,但张军还是用一句“一抹清澈纯净的蓝天、一团熊熊燃烧的烈火、一段依依不舍的深情”来表达了对母校深厚眷恋之情。

  “网红”校长李言荣:爱情是大学的一部分 要多招女生

  

  图片来源:人民网。

  同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的李言荣自2013年来一直担任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曾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以及省部级奖8项,发表刊物论文260余篇,主编著作/教材4本,并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曾任973重大项目技术首席专家。

  说起李言荣的名字大家可能很陌生,但你肯定在网上看过他的视频。2016年在电子科大的毕业典礼上,他说:“爱情是大学的一部分,同学抱怨女生少我也很着急,我也曾说要多招女生,但同学们别把眼光只盯在本校。”此话一出,着实让他在网络上火了一把。

  在每年的开学典礼、毕业典礼上,总有那么一段琅琅上口的话把他与学生之间的距离拉得很近。2017年毕业典礼上,李言荣嘱咐同学,要“做一个有趣的人”,要撕掉工科男、理工男“死板”的标签。有趣的人的共同特点大概有两点,多读多看多经历,尽可能博古通今,增强自信心。第二就是要寻找和释放潜伏在每个人心中的诙谐,幽默和乐观的天性,善于从生活中去发现真善美,去彰显自己的人格魅力。

  2016年,电子科大举行“健身跑”,学校主要道路封路,李言荣要去一个较远的办公楼开会,正巧遇到一名骑电瓶车的学生,李言荣便搭乘学生的电瓶车去了会场,这件事情一度成为学校的一段佳话。在2017年电子科大毕业典礼上,李言荣还专门提到:那个载我去会场的电瓶车小哥,今年应该毕业了吧?

  就是这样一位非常亲民的“段子手”,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国际化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探索。

  西农人吴普特:37年扎根杨凌

  

  图片来源:人民网。

  作为长期从事农业水土资源高效利用方面的研究专家,吴普特先后入选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获国家科学技术奖3项,还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农业科技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农业工程科技发展贡献奖、科技部“十一五”科技计划执行突出贡献奖等。

  “我的成长饱含了几代西农人的关爱。我的大学学业从这里开始,我的学术研究从这里起步,我在杨凌这片科教事业的沃土上生活了37个年头。”在任命大会上,吴普特深情地说。

  吴普特用“诚惶诚恐”来表达自己拿到接力棒后的感受,“我之所以诚惶诚恐,是因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给予我太多太多的栽培,我是一名土生土长的科教工作者和学校管理干部。”自1999年地处杨凌的七所科教单位合并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以来,吴普特成为合校后的第四任校长。

  “常怀赤子之心、责任之心、敬畏之心”,发言最后,吴普特表达了自己履职校长后的奋斗目标,“一张蓝图绘到底,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西农智慧’,贡献‘西农力量’。”

  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优秀青年的培养离不开优秀的学校,学校正是承担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神圣职责的地方,从教育决定着人类未来的本质出发,此次三位校长的任命更是体现出我国对教育事业“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态度和决心。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不开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对中国教育的殷殷期待。(文/戴萌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